交通运输局上年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6 02:48:02

交通运输局上年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市区交通运输局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冲刺全省第一方阵目标,抓三定、落三实,提升干部执行力,争先进位、担当作为,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和治理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

全力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做好高速、路改扩建工程等全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接协调、征地清障、“三线”迁改等工作,确保各项工程建设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实施。目前济微高速区需迁改的26条电力线路,已完成21条,剩余5条正在积极推进;新兖镇百姓林迁建工作,目前正在已完成围墙施工,墓穴正在放线,预计7月中旬完工。

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成果。2021年,加快实施全长44.44公里的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严把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路段筛选关,提高招投标标准,新建项目和大修工程保修期在国家规定设计年限周期内延长3—5年,确保工程质量经得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检验。完成2021年建设计划确认核实,9.5公里路网改造提升工程已开工,已完成3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工程65公里,已开工65公里,完工19.89公里。

二、统筹兼顾、强化管理,交通行业管理工作强力推进

进一步推动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围绕公交干线“大动脉”,适时对城区公共交通运行线路进一步优化完善,2021年4月27日,正式开通汽车站直达(嘉祥)机场专线,我区群众可通过交运出行微信小程序查询车次、站点、购票,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探索试行“公交进社区”,进一步提高城市公交服务水平,畅通城市公交“微循环”。

不断加强行业管理。加强道路运输诚信体系和质量信誉考核体系的建设,目前已完成道路运输货运经营企业质量信誉考核97家,出租车经营企业4家,客运经营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初评1家,危险品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初评1家,驾校6家,汽修企业17家。完成道路运输证核发、换发、转籍过户、年度审验2674辆。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2910人。

推进交通运输经济快速发展。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积极推进物流企业“降本增效”。对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税收80万元以上的“准规上”道路运输企业积极培育,及时升规纳统,不断壮大交通运输行业经济盘子,力争2021年新增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8家,主营业务收入增幅确保18%,力求达到21%,营收总额突破10亿元。今年区内新增许可驾校一家、驾校自备训练场两处,还有一处三类驾校已通过预审批,正在建设中,更大程度满足群众正规驾驶培训需求。

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市场整治。常态化开展运输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2021年上半年,共检查客运班车1075辆,客运包车98辆。查扣“黑车”、无证运营网约车83辆,罚款82.5万元。组织开展超限超载治理联合执法36次,查扣超限超载车辆289台,卸货8273吨。同时依托兴隆、田村两个治超站点,联合交警、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大对超限超载、货物抛洒、尾气排放检查和处罚力度。2021年5月10日正式启用G327国道、S104省道、西浦路3处治超非现场执法点位,全区超限超载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继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完成道路运输行业两类人员610人培训;从业人员全员培训8700人。实行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实体化运作,强化对运输企业安全特别是“两客一危”企业的监督检查,目前已对全区180家道路运输企业、1家交通工程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发现一般隐患169处,全部进行了闭环整改。对驾培行业开展两次大排查,对全区18家非法驾培点全部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汽修行业上半年共检查100家(次),现场整改47家,21家出具整改报告,强制停业7家。备案的汽修企业全部纳入安全环保监测平台。在全区推行“桥长制”,加大农村公路桥梁大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10座危旧桥梁悬挂危桥标志,禁止重型货车通行,已加固2座,正在维修3座,剩余5座已制定维修加固计划。

构建“畅洁绿美”公路路域环境。对发现的公路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报告险情,确保落实整改到位。督促国道327、省道246涉路工程施工单位,完善警示牌27块,警示桩22根,修复围挡护栏7处。及时查处私设平交道口、破路施工等违法行为,对公路障碍“零容忍”,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7次执法检查,纠正公路违法违规行为40起。

扎实开展农村公路养护。做好农村公路病害调查,对县道进行重点养护,对出现的病害进行挖补、维修。组织专业道路养护队伍,对崇文大道和北环东延区间干线及全区县道展开日常养护,督促各镇街开展好乡村公路日常养护。对县乡公路隐患及时反馈,及时整改,现已整改4处,还有1处正在整改。

三、立足职能、结合实际,持续做好全区性重点工作

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对四个煤矿源头运输的监管和视频监控的管理,要求矿区对所有出矿运煤车辆做到100%车轮冲洗,确保驶出源头单位的运输车辆符合要求。加强施工现场扬尘管理,要求施工现场必须配备喷雾除尘设施,建筑施工现场主要道路洒水除尘;组织人员上路定期对县道进行清扫,督促镇街加强乡村道路的清扫保洁力度。积极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现在已完成1590辆淘汰任务,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1551辆任务目标。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牵头做好交通联防联控机制,抓紧抓实抓细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大对交通场站、运输车辆、乘客和司乘人员各项防疫要求的指导检查和管控力度。2020年1月份至今,已连续联防联控近17个月时间,没有发生一起通过交通场站传播病毒情况。

积极推进部门创城创卫工作。全面安排交通运输创城创卫工作,在公交车、出租车、车站等窗口,张贴公益车体广告,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出行等公益广告内容,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氛围。近年来,公交候车亭设置更新380幅各类公益广告宣传图片,线路牌公益广告73幅,文明排队乘车宣传牌54幅,对94座公交站亭进行了维护、维修,170余个公交站牌、20处出租车招停站进行了画面更新。

四、夯实基础、常抓不懈,全面推进自身建设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交通运输业各项工作中,坚持以规范和制约权利为核心,强化监督问责,重点抓好公路工程建设招投标、交通执法等领域监管,确保系统党员干部干成事、不出事。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主题党日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系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增强提升正面宣传效果,强化舆情监管处置能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和基层党支部会议,学党史、悟思想,举办交通运输系统学党史、练铁军演讲比赛,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完成巨兴路和济阳线部分路段改造提升,举办区“红色主题公交”开通仪式,启用10台经过改造提升的公交车辆作为全民疫苗接种“流动用车”,启动8条线路、14台车辆的“定制助学公交”,连续12年开展“绿丝带”爱心护考行动,免费为高考学子提供交通绿色通道,将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

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升交通运输治理效能。组织开展执法顽瘴痼疾清理整治,畅通投诉渠道,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全面查找当前交通运输执法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整改措施,进行全面清理整治。聚焦外勤执法、内业处理等关键岗位,全面开展梳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制定防控措施。组织开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动。综合运用经济信用行政等手段,实行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监督执法。

着力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制定“一三六九”工作思路,即锤炼一支“交通铁军”队伍,抓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综治稳定三项重点工作,打造六个行业标杆,建立九条工作线机制。其中党政聚力增效工作线对其他八条常规工作线进行全程督导调度,实行“日调度、周通报、月总结、季点评”,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开展“一颗红心、扎根基层”活动,将综合执法大队作为锻炼铁军队伍的练兵台和竞技场,合力将综合执法大队打造成交通系统第一支铁军队伍。

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制定印发《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两个责任”为抓手,引导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引导执法人员严守党纪国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队伍廉洁从政。

五、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政治思想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凝聚新时代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共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凝聚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合力。

(二)加快交通工程建设。坚持在政府主导下,对已开工项目加强督导,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加快进度。对未开工项目加大协调力度,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力争尽早开工。

(三)持续抓好行业安全工作。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做好中秋、国庆节等重点时段的运输组织、安全监管工作,继续保持道路运输、城市公交、交通重点工程等领域安全形势平稳。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促进运输服务、维修检测和驾培行业上水平。

(四)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思想,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健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按制度办事,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高执法全过程记录能力,加强执法公示工作,配强法制队伍,提高法制审核监督能力;做好“八五”普法工作,落实普法和依法治理各项要求;加大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适应新时代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