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计划

时间:2022-02-19 10:40:32

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计划

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和《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我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技能,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计划。

一、培训内容及责任分工

每季度开展三到四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其中每半年开展一到两次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2021年第一季度培训学习内容:

1.传达学习《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责任人:,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2.传达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责任人:,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3.传达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责任人:,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2021年第二季度培训学习内容:

1.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责任人:,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2.传达学习《交通运输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责任人:,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3.传达学习省、市、县重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责任人:,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2021年第三季度培训学习内容:

1.传达学习《省消防条例》(责任人:,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2.传达学习《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责任人:,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3.观看警示教育片(责任人:,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2020年第四季度培训学习内容:

1.传达学习《省安全生产条例》(责任人:,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2.传达学习《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责任人:,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3.传达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读本》(责任人:,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二、具体要求

各单位要根据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和消防工作会议精神的培训工作要求,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培训与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和日常执法检查力度,不断增强生产经营单位各类人员依法参加安全培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着力推进安全培训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全面完成年度安全培训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

各单位要切实把安全培训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安全培训工作同安全监管工作统部署,根据年度安全培训计划安排和自身实际,加强对安全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培训目标责任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格局。

(二)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依法参训的意识。

各单位要借助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主题活动向企业和广大群众发放安全手册和消防安全知识海报,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冠达群众对处理突发性事故的处置能力。

(三)进一步强化培训质量,务求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讲实效、重质量,因地制宜、因人施教,进一步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参训人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真正发挥安全培训在减少和预防事故伤害上的保障作用。

(四)进一步强化执法检查,努力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企业安全培训情况的执法检查力度,努力为安全培训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一是在日常安全监督检查中,坚持将企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情况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合格证、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资格持证情况纳入必查范围,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对本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二是开展对企业各类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的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