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党的群众路线学习计划

时间:2022-05-05 09:38:12

交通局党的群众路线学习计划

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有关文件精神及《局党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学习目的

学习教育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通过全面系统、深入扎实的学习研讨,使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打牢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反“四风”、改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加快推进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安全、科学、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作风保障。

二、学习时间

3月10日至4月10日,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集中学习。1、3月中、下旬为交通系统集中上党课及开展大讲堂日;2、每周五下午为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日;3、每周一下午为局属各支部集中学习日;4、周二、三、四下午为股室学习和个人自学日。

在集中学习阶段中要求将理论学习和征求意见及整改真正贯穿整个活动始终。

三、学习内容

围绕理想信念和党性党纪党风教育,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重点组织学习以下内容:

(一)文件讲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方案》和领导讲话;《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

(二)经典论述:《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历代中央领导关于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方面的经典论述。

(三)党章和有关规定:《党章》和党内规章制度,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县委“二十条”。

(四)电教片:组织观看党风党纪电教片。

(五)省情市情县情:省第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和县委十二届五次(扩大)会议暨有关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四、组织形式

采取集中、分支部、分股室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精读原文与研讨交流相结合、宣讲授课与电化教学相结合、室内学习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

1.局党委中心组。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股级干部参加,由活动办负责,集中学习和研讨不少于一周时间。

2.全体干部职工。以支部为单位,由各支部负责,每周不少于一次(星期一下午)学习,重点是县委规定的学习内容。

3.股室和个人自学。以股室为单位,由各股室长负责,每周不少于一次(原则上星期二、三、四下午),个人自学每周不少于8小时。

4.给老干部送学上门。结合老干部实际,采取派专人送学上门的办法,发放学习资料和学习笔记,由老干部支部书记彭检保同志负责,条件允许时,每周集中学习讨论不少于一次。

五、主要载体

1.领导班子及成员专题研讨。3月中、下旬,在集中学习阶段,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四风”方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参与活动的基本态度和打算先期进行一次研讨,在完成集中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4月上旬再进行一次专题研讨。

2.专题辅导讲座。3月中旬,邀请党校老师给全体党员干部做一次群众路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聘请本局先进人物讲授身边的事。

3.收看警示电教片。适时组织观看党风党纪等电教片。

4.革命传统教育。3月下旬组织一批青年干部职工(大约40人)赴井冈山干部学院进行学习培训,开展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

5.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6.主要领导讲党课。4月上旬局主要领导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一次主题党课。

7.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竞赛。

8.“三联”帮扶。3月下旬组织领导干部到帮扶村(社)帮扶企业,深入联系户、拆迁户、困难户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了解种养情况,完善“百姓档案”,帮助联系户、困难户确定致富项目,解决实际困难。

9.现场实践。4月上旬组织有关干部职工到交通建设施工现场,就施工管理、质量监督、重点工艺及安全生产等要素进行现场学习培训和研讨,提升专业素养。

10.集中调研、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4个组,集中2-4天时间,深入联系点,采取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充分征求交通战线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乡(镇)、村、社领导和人民群众对县交通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和一般专业技术干部在指导交通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11.建章立制、立行立改。组织专人全面梳理已有制度。尤其是要针对各方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找出的问题,修订制度漏洞,列出整改时间表,实施挂牌销号措施。

六、基本要求

(一)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各支部、各单位,各股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确保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各项计划的落实。

(二)领导带头。局领导班子和各支部、各股室负责人要高标准、严要求、做表率,带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带头参加讨论,带头撰写心得体会,为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作出榜样。

(三)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交通运输实际和岗位职责开展学习讨论,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查摆问题,边学习边整改,做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