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31 04:01:12

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制度、落实各项资助政策”为重点,突出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民生宗旨。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推进精细化管理,夯实精准资助,提升资助育人水平,努力开创我县学生资助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和完善各项助学政策,彻底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难问题。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市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意见》(教〔2013〕32号)文件精神,切实配齐配强学生资助专职人员,保证资助队伍人员稳定。加大资助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切实提高资助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打造专业化的资助工作队伍。

(二)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落实各项资助政策。

1.认真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和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各校要成立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资助对象认定、公示及审核工作,资助对象认定要经评选和公示,确保资助对象认定准确真实,严禁虚报冒领。进一步加强资助资金评审发放的监管力度,确保资助资金安全使用。

2.加强对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和幼儿园校(园)内资助资金提取、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普惠性幼儿园按照3%-5%的比例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校内资助资金,非普惠性幼儿园提取比例由幼儿园根据实际需要自行决定;公办普通高中按照3%-5%的比例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校内资助资金,民办普通高中应当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从学费收入中足额提取校内资助资金;中等职业学校校内资助资金提取比例由学校自行决定。进一步完善制度,严格程序,细化管理,单独立账,确保专款专用。

3.积极探索建立精准资助工作机制。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努力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精准管理。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落实各项资助政策。

(三)加强协调,切实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及贷后管理工作。

1.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政策宣传和业务受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形式加大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力度,在中职和普高学校设立宣传栏,发放政策宣传单等方式,向学生解读助学贷款政策。在高三阶段组织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进行贷款预申请工作。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严把受理材料审查关,争取申贷审批通过率达到100%,做到“应贷尽贷”。

2.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贷后管理和系统维护工作。加强诚信教育,完善贷后管理制度建设。建立与学生沟通的长效机制,即加强与已办理贷款的学生、学生家庭的联系和沟通,至少每年一次,及时了解贷款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及还贷能力,提前开展对进入还款期学生本息催缴工作,确保本息回收率达到100%。

(四)落实社会资助项目的实施。

积极做好大学新生入学资助、“沪蕾行动”资助、浙江滴水慈善基金会“手拉手结对”助学等社会捐助项目管理工作。建立贫困学生数据库,并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整合社会资助资金,统筹研究资助对象,统一发放资助资金。

(五)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切实做好其他学生资助工作。

做好服义务兵役大学生的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其他有关资助工作。

四、工作保障措施

(一)规范学生资助资金管理。

积极协调、及时配套各项资助资金,严把资助资金发放。幼儿资助按学期申请、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按学期申请,按月打卡发放;中职免学费按学期申请免除,财政按学期拨付补助资金到校;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按学年申请、按学期发放。规范校内资助行为,督促、指导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内资助工作,做到纳入预算,分账核算,专款专用,杜绝以学生管理支出抵校内资助现象。建立工作通联和资金管理联合审查工作制度,实行内外并举,监管融通,保障资助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防止截留、挪用、套取资助经费的现象发生。

(二)规范学生资助系统管理。

及时、准确填报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严格资助信息系统填报管理,实行网上和网下监管并重,杜绝双重学籍、重复资助等违规行为的发生,确保资助信息的真实、准确和有效。

(三)规范资助信息报送制度。

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日常信息报送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生资助进展情况表(月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及上级部门要求报送的相关信息。各校要明确1名工作人员为本校信息员,从事具体信息报送工作。上报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及时。

(四)规范监督检查机制。

结合学生资助绩效评价体系,落实资助工作督查、巡查、暗访和通报等制度。县学生资助中心建立学生资助工作的监管制度,做到定期到校清点核实人数,加大对资助卡和资助资金的监管力度。

(五)规范投诉处理工作。

局机关学生资助中心、各校要设立学生资助工作投诉举报电话,随时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群众的咨询和投诉。对学生资助工作中出现的相关投诉和举报,要及时登记并报请领导同意后,在第一时间内认真调查处理,对于经过调查核实的违纪违规行为,相关部门和学校要进行整改,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有关学校和人员的责任。

五、加大资助宣传力度

(一)资助政策宣传关口前移。

将学生资助政策提前至初中阶段进行宣传,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提前至高中阶段宣传,确保所有高中阶段学生、高校学生和家长及早了解国家资助政策,绝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

(二)多渠道多方式宣传,提高宣传效果。

各校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精心谋划,注重实效,抓实抓好。切实落实资助宣传工作方案,有计划、有重点、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宣传。如通过“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班会、家长会、张贴标语、电子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资助政策进行宣传,着力提高教育民生工程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满意度。

(三)继续开展“千名教师大走访”宣传活动。

在全县开展“千名教师大走访”活动,以“国家资助助我飞翔”为主题,走进即将进入高中阶段的困难家庭,走进正在享受国家资助的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进需要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倾听学生、家长对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解决资助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四)资助与育人相结合。

继续开展2021年“资助政策助我成才”系列活动,强化教育效果,突出宣传资助政策和励志成效。

(五)继续做好学生资助信息工作。

各校要及时上报学生资助相关信息至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原则上每学期不少于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