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机关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7 10:30:09

教育机关工作计划

2013年全县教育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教育规划纲要,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强化学校内部管理,以2014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

2、继续深入学习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贯彻落实《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践行科学教育发展观,促进全县教育持续、健康、快速、协调、均衡发展。

3、巩固德育成果,狠抓学校的德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作用,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切实把德育工作放在各项教育工作的首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主法制、诚信教育、国防教育、民族传统文化教育。

4、继续实施好教育民生工程。根据省政府的《2013年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继续实施好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继续实施好高校中职普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继续实施好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

5、抓好基础项目建设,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学校及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标准化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在继续按计划实施县幼儿园整体搬迁的基础上,做好三所农村幼儿园、十栋教师周转房、两个农村初中工程项目,进一步做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

6、强化质量管理,提高办学效益。大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加快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步伐,强力推进新课程改革,继续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检测强化质量意识,切实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

7、努力抓好学前教育。认真贯彻省政府出台的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精神,加快我县学前教育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县幼儿园示范作用,带动乡(镇)幼儿园发展,在全县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以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与民办并举的幼儿教育发展格局。进一步规范幼儿看护点的办学行为,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8、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一要发挥好一中省示范高中资源优势,实施优质高中建设工程,特色办学规模,提高高中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努力打造教育品牌,把一中打造成“皖南名校”奠定基础;二要加大职业教育发展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做好职业教育招生工作。职业教育坚持“做强做大”的工作思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原则,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和“菜单式教学”,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

9、进一步抓好学校安全工作。改进学校管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管理机构,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意识,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加大中小学校校舍监督,积极开展校车安全排查治理检查,强化校园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继续做好学校卫生管理和中小学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10、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有机地开展继续教育和中小学远程教育,加快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坛新星的培养力度。指导学校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加大教科研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同时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加强制度建设,抵制有偿家教,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权,继续探索和研究新形势下师德建设工作,促进师德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11、开展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切实关注弱势群体子女就学工作,加强“两免一补”工作的管理。进一步落实各项助学政策。落实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各项助学政策,认真做好我县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系统填报工作和高中阶段学生资助资格的审核工作,切实做好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贷后管理工作,以及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资助工作。

12、继续抓好规范办学行为和优化教育环境工作。严格按上级政策规定落实收费政策,实行收费公示制度,以治理教育乱收费为突破口,健全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树立教育良好形象。

13、进一步加快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充分利用“班班通”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不断革新课堂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和技术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14、规范高考中考考试行为,做好考务平台建设,确保高考中考平安。执行招生考试的有关政策,落实教育局和市招办、省考试院各项工作的要求。

15、进一步加强机关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树立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教育服务的意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兴学习之风、实干之风和团结之风,建设学习型机关,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1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经常性开展党风党纪政纪等法律法规教育和警示教育,建章立制,完善措施,增强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17、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把各项工作与学校管理、师德师风、学生文明习惯、语言文字推普、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升学校文化品位。

18、积极开展教工活动。依托工会组织,积极开展健康文明向上的文体活动。通过活动提高教师身体素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19、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听群众呼声、吸纳群众智慧、维护群众利益,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20、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积极落实教育宣传奖励制度,扩大我县教育的知名度,为外树形象提供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