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财务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2 10:22:43

教育财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3年全区教育财务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结合区开展的“巩固、提升、精细化”推进年活动,深入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经费保障水平;逐步规范学校财务收支行为,提升教育财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探索办学效益评价试点工作;继续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面救助贫困学生;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保障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为十二五教育规划的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巩固义务教育保障成果,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1.按照生均公用经费的省示范县标准,科学编制全区中小学年初预算,结合教育实际认真制定全年教育附加使用计划,及时足额拨付各项保障经费,确保义务教育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2.进一步完善中小学预算管理系统,做好年初预算的审核和下达工作,加强学校大型项目审批的精细化管理,全面落实年度预算,确保全年收支平衡。

3.按照上级要求完成教育督导、教育系统内部招投标、政府采购、校舍安全工程资金调度等工作,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

(二)发挥“核算中心”统管作用,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4.加强全区教育系统财务人员队伍建设,打造学习型团队。坚持例会制度,学习会计业务知识,提高业务素质。继续开展读书活动,加强报账会计、核算会计培训工作,开展校际交流、外出培训活动,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5.规范会计工作,加强内部稽核。严格报账程序,及时指正会计工作中出现的不规范问题;提高账务处理的正确性、科学性;利用好财务网站,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的政策法规,在工作中占据主动位置。

6.落实监管责任,优化学校财务环境。继续加大对学校财务的监管力度,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举债行为、国有资产采购和处置、财务收支管理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督,将财务审核关口前移,把事后审计变为事前审批,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行为,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7.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坚持挂牌上岗,推行服务承诺,坚持开展走访交流活动,做好与基层的沟通工作,改革服务理念,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8.加强银校合作,完成贷款任务,保证学校对资金的需求。

9.做好年终决算及经费统计工作。

10.配合上级检查,整理工作档案。

(三)完善学生资助办法,全面资助各类贫困学生

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基础,切实保障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政府保障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资助政策,确保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学生资助工作也是市政府考核区政府两项教育指标之一。

11.继续做好义务段贫困生资助工作及高中、中职学生助学金、免学费评审发放工作。

12.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助学贷款工作以“助学帮困、方便贷款、强化管理、防范风险”为原则,进一步加强助学贷款的管理工作,尤其是加强对还本付息期间贷款毕业学生的管理,强化贷后管理,建立学生联络网,降低助学贷款的风险性。协调好市属高中,力争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稳中有升。

13.指导、规范学校完成各项资助工作。规范各类资助档案管理工作,尤其是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档案整理工作。

14.开拓思路,积极开展社会力量助学活动;发动学生之间奉献爱心,互帮互助,开展“-昂仁”学校资助活动;开展学生勤工俭学助学活动,发挥资助育人功能。

15.继续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学费代偿工作。

(四)规范校产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资产使用效益

16.着力提高校产管理员的操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校产管理员培训,整合校产管理相关软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17.加强学校校产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督,规范校产管理程序。

18.充分发挥资产的使用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加强内部管理,做好机关经费管理及日常财务工作

19.做好经费年初预算及资金申请,保障机关正常开支,准备流动资金,审核报销凭证合理合法。

20.按照市局要求按时准确填报义务经费月报表,及时申请填报基建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