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会校务公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5 09:02:57

教育工会校务公开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提高学校校务公开透明度,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及民主监督的作用,增强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创造力,从而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制定2013年校务公开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调动全校教职工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目标,以促进我县各校教育的改革稳定发展、努力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为目的,在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精神的前提下,把校务公开工作的引向深入。

二、工作目标

继续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为基本原则,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的根本指导方针,坚持和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学校管理形式,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制度,从根本上引导、激发和保护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主人翁积极性;团结全体教职工,同心同德,努力奋斗;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学校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使学校在平稳和谐中得以提高和发展。

三、公开内容

(一)向社会公开的内容

1、“两免一补”落实情况,及监督电话等。

2、各类招生计划、招生人数及招生录取程序方法等。

3、三好学生评选,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直升考优秀生推荐等评优、推优事项。

(二)向教职工公开的事项.

1、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工作计划、学校工作总结、工会换届选举事宜、重大改革方案等。

2、各级各类教职工评优考核的对象、条件、名额、结果等;对违法违纪教职工处理意见结果等。

3、学校行政干部的选拔、任用,教职工提薪、聘任、晋升的条件、程序和结果等。

4、教职工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医保及其他社会保障基金缴纳情况等。

5、按上级有关规定应当公开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公开的其他内容。

学校应该全面公开这些内容,接受民主监督,并听取教职工、学生及家长的意见。对规定以外的内容,在工作中根据需要可由学校党政决定及时公开。有些具有一定保密性的校务,在校办公会议或校党总支会议上公开。

四、公开形式

1、教职工代表大会或教工大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方针政策、重大改革方案、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要规章制度和奖惩方法、教职工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干部评议情况等必须提交教代会讨论、审议和通过。

2、行政办公会议及党支部会议。有一定保密性的校务在办公会议或党支部会议上讨论或通报。

3、利用学校网站等媒体向教职工、学生、家长通报有关校务。

4、建立固定的校务公开栏,根据不同的时期,定期公开学校校务。

5定期召开家长会和家长委员会成员会议,通报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工作的实施情况。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党组织统一领导,行政领导主抓,工会参与,群众督促,监督小组、评议小组督办检查的工作格局,认真做好校务公开工作。

2、学校定期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年级、学科组长座谈会、青年教工座谈会、女教工座谈会、退休教工座谈会等),多渠道听取建议,共商学校发展改革大计。

3、定期做好校务公开工作的总结和考核,以求实务真的态度,不断改进和完善校务公开各项工作。

4、加强检查,以检查促进步和提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