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勤工俭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9 09:13:41

教育局勤工俭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教育教学为宗旨,抓住规范办学,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这一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以落实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和规范教育市场为重点,坚持教育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更好的为素质教育服务。勤工俭学的本质属性是育人,是教育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勤工俭学的目的是加强教育与社会、教学与生产的联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勤工俭学的工作职责从补充教育经费为主向服务素质教育转变;工作内容从发展校办产业向构建教育服务保障体系转变;工作模式从经营服务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主动抓住实践教学,全力推动实践教学,为实践教学提供技术支持,应当成为勤工俭学工作的支点、生存的基点和发展的起点。加强实践基地建设,为学校开展综合实践教学提供场所和内容,应当成为新时期勤工俭学的主要任务。

以“管理、服务、创新、发展”为基本定位,着力构建以课程建设为核心的学生实践教育平台;以服务师生为中心的后勤保障平台;以过程监管为重点的教育采购管理平台。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对教育市场的管理

1.制定年教育采购计划

2.加强对校内商店的规范管理。

3.加强对学校出租用房的管理。

4.加强对学校食堂、宿舍承包商的管理。

(二)搞好劳动时间场所建设,更好的为实施素质教育服务。

1.巩固原有的劳动时间场所。

2.充分利用校园闲置空地,兴建一批小型实践场所。

3.继续采取租赁、共建等形式,与学校周围社区共同开发校本课程,开足开全劳动技术教育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时间课,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加大对学校后勤工作的管理力度

1.要建立和完善学校后勤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

2.整顿校园内商店、食堂,解决以包代管的问题,减轻学生的负担,维护学生的权益。

3.加大对部门集中采购的管理力度。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勤工俭学的政策,提高对勤工俭学工作重要性和新时期主要任务的认识。

(二)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建立组织网络,发挥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