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6 04:58:16

计生局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今年我县卫生计生系统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深化依法治县创建为抓手,坚持依法治卫。重点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继续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和医务人员的法律素质,为全县医疗卫生计生事业科学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学习内容安排

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采取自学、集中辅导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今年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学习主要内容有《母婴保健法》、《药品管理法》、《处方管理办法》、《放射工作卫生防护管理办法》、《公务员法》、《劳动合同法》、《红十字会法》、《献血法》、《精神卫生法》、《护士管理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艾滋病防治条例》、《中医药条例》、《血吸虫病防治条例》、《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方案》、《执业医师法》、《婚姻法》、《收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五水共治”共建生态家园活动作为法制学习教育工作重要任务来抓,落实在普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三、主要任务

(一)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增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培训、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学法情况考核考试等制度,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按照县法制办安排,适时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专项活动,参加县上统一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

(二)深入推进行政管理相对人法制宣传教育。结合不同行业的行政管理对象的特点和工作实际,利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从业人员培训开展适合不同重点对象需要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三)充分运用“3?24”结核病防治日、“4?25”预防接种日、“5?12”护士节、“5?15”碘缺乏病日、“5?29”计生协会会员日、“6?14”献血日、“7?11”世界人口日、“9?25”《公开信》发表纪念日、“12?1”艾滋病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各专项法律的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等开展集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四)继续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根据上级安排,结合卫生计生系统实际,在本部门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发动和组织卫生计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卫生执法人员、公卫人员、医务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主题活动更好地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四、有关要求

(一)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结合县卫生计生局年度普法计划,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年度普法工作计划。5月20前、12月20日前,分别将本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总结(电子版)报送县卫生计生局疾控监督科。

(二)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成立或调整普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专、兼职人员负责普法教育工作,落实经费等各项保障。

(三)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按照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多方式多渠道调动本单位卫生计生人员和管理相对人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开展授课、培训、讲座、咨询等多种普法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以及录像、宣传橱窗、图片、公益性普法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卫生计生法制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