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工作总体思路

时间:2022-04-11 10:11:16

计生委工作总体思路

(一)做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的应对措施。

一是加大宣传。确保社会群体对政策正确理解到位,明确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并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工作,实施单独二胎政策并不等于实施普遍二胎政策。引导公众知晓符合单独生二胎的条件、具体时间等,使公众不抢生、不超生。二是严把政策关口。加强对单独二孩政策办证中可能遇到各种问题的调研、分析,加强政策理解和解释。既确保国家政策顺利落实,又确保审批程序不偏、不错。三是加大优生保健服务力度。做好胎儿出生缺陷防范,切实提供优生指导、孕前检查、孕期保健等跟踪服务。

(二)拓宽诚信计生工作覆盖面,提升整体水平。

扩大诚信计生特色面,与幸福家庭创建工作相结合。不断拓宽优惠政策扶助面,推行“诚信计生优(特)惠卡”,增强诚信计生吸引力,全面推进我县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升级。

(三)强化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降低出生缺陷。

不断拓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宣传方式,拓展计生优质服务内涵,提高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群覆盖率和优生科学知识知晓率,增强群众参检自觉性。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质量管理,加强高风险人群的跟踪随访服务,确保检查质量。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

对原开发的“环孕情检测系统”、“孕前优生检测系统”、“诚信计生信息服务系统”三大系统进行集成和升级,把家庭情况、计生信息、利益导向、电子病历等各项信息集成写入诚信卡,真正实现“计生诚信卡”一卡通功能,集成的系统全面涵盖妇幼计生各项服务的信息管理,提前完成资源融合。

(五)抓实重点工作。

继续抓实部门综合治理人口计生工作,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计生证明把关制度;继续抓实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坚持征收标准,加大对名人富人违法生育和多胎生育的征收力度;继续抓实性别比整治工作,对无特殊原因孕情消失现象要强化监管,一查到底,实现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平衡;继续抓实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推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与外出流动人口的联系对接,在流动人口聚集地建立联络站和协会,增强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