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一季度工作总结及二季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7 10:27:37

计生局一季度工作总结及二季度工作计划

一、认真落实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区人口计生委承担区政府“助您好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我们成立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委员会,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全区21个乡镇的计生卫技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了服务内容,制定了工作流程,配备了技术人员和医疗设备,现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全年6000对目标人群第一季度已完成1500对,按序时进度进展顺利。3月31日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蔡莉来我区调研时,对项目的组织实施、序时进度给予充分肯定。

二、全面落实稳定低生育水平工作目标

为实现全年计划生育率达93%的稳定低生育水平目标,我区出台了2013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考评奖惩办法等一些列文件,在2月28日召开了全区计生系统工作会议,与计生站长签订了2013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状,布置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月活动的各项任务。通过一个月的工作,全区已完成妇检人数96557人,占目标人群的97.41%,完成流、引产手术1756例,完成目标的116.40%,落实绝育措施661例,上环5309例,完成目标的103.81%,为全年稳定低生育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启动“爱心计生”建设系列项目

一是为城乡育龄妇女免费提供乳腺癌、宫颈癌和生殖道感染综合防治服务,区计生指导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带上医疗检查仪器深入到乡计生服务站,村“世代服务”室,就地就近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检查服务,每天完成100-150人的检查任务。

二是完成全区计生困难家庭调查摸底登记工作,有针对性的与乡镇共同制定帮扶计划,提供创业、就业机会,使其尽快脱贫。

三是完成了全区符合计生奖扶、特扶政策的计划生育家庭登记工作,并向社会公开、公示、颁发了奖扶证书。

四、2013年第二季度工作计划

1、继续做好“助您好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体检项目,将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做细做实。

2、组织人员对全区21个乡镇第一季度人口和生育工作及优质服务月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

3、组织人员对全区列入C类村管理的26个村计划生育工作进行调研,分类指导,加快后进村转变步伐。

4、启动家庭人口文化建设年典型培育工作,筛选市级新农村典型2个,新家庭示范户15户。启动以“东方母爱公园”为载体的家庭人口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工作。

5、启动避孕药具市场整治试点工作。

6、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卫生城市,保持环境、科室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