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7 10:10:35

建设局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2013年,为了切实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提高优生优育和人口综合素质,根据年初县政府下达的目标责任书,结合本局实际,特作出2013年计划生育工作安排。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了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搞好计划生育宣传,在职工中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股室干部为成员的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计划生育的管理、监督、协调等工作。制定计划生育工作目标任务,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做到任务落实,责任到位、专人专管。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加大宣传《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计划生育有关政策、法律知识、卫生生理教育、青春期健康教育等日常知识的宣传报道,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对危害妇女权益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批评和打击,对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全社会支持、遵重、爱护妇女的意识和文明行为得到加强,通过大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大力倡导晚婚晚育,只生一个孩子好,使广大干部职工对计划生育有关政策、知识的知晓率达98%以上。

三、加强管理措施落实

1、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不定期的组织全局职工认真学习计划生育有关文件政策,提高全局职工对计划生育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职工对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了解,从而使我局计划生育工作组织机构健全,责任明确,促进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

2、加强计划生育的管理,对单位职工需申请办理《生育证》、《生育服务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进行严格审查,不得提供虚假证明,并主动到计划生育部门按有关政策办理相关手续。

3、向社区居委会及时报告我局育龄妇女情况,防止超生现象发生,我局职工已达到结婚年龄的,经本人主动提出申请,在法定时间内上报县计划育委员会,及时安排生育指标。

4、对已婚生育的夫妇,要积极采取节育措施,大幅度降低人工流产所带来的常见病发生,使他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好地学习和工作。

5、制定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建好独生子女登记卡和15至49岁妇女统记管理工作,按时发放独生子女费,不得拖欠,不能将独生子女费用挪着它用。

6、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与门面出租户签订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如有超生现象应及时上报计生委,及时作出处理,坚决杜绝超生现象发生,营造和谐、平安的良好工作生活氛围。

7、及时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法生育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根据县文件精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2002年9月1日以来违法生育的共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及直系亲属进行自查,制定违法生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8、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及施工单位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与施工企业签订计划生育责任状,督促建筑企业每季组织重点服务对象到嘉定镇计生服务所参加环孕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