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供销社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2 09:36:27

县供销社帮扶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经供销社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帮扶村调查研究,与帮扶村共同协商,特制订2020年帮扶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印发<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战略决策,以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稳定增加收入为主要任务,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望,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

二、工作思路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县社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硬措施、下硬功夫、啃“硬骨头”,带着感情去结对,精准发力去帮扶,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树立“扶贫先扶志”的理念,按照“思想帮扶激发内生动力、资金帮扶改善家庭环境、精准施策提高帮扶效果”的工作思路,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把精准扶贫脱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通过整合帮扶力量、协调项目资金、落实扶贫项目等措施,促使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观。

三、主要帮扶措施

(一)严格执行“双包”制度。

加大帮扶工作力度,认真做好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村帮扶工作打好基础,精心实施脱贫规划和计划。每人每季度入户走访不少于1次,了解情况,分析帮扶对象的困难原因,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坚持扶贫与扶志、日常帮助和临时救济、物质帮助及精神激励相结合,着力解决实际困难,与驻村工作队及时沟通信息,切实提高贫困户致富能力,切实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

(二)继续走访调研,找准工作目标。

主要负责同志全年进村入户走访调研不少于4次,宣传扶贫政策,认真听取驻村扶贫工作队、村扶贫专干及村两委工作汇报。深入了解村情民情户情、自然资源条件、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具体困难等,详细掌握情况,对接帮扶事项,积极协助核对贫困户信息,确保信息准、数据实、情况明。着力抓好贫困户收入达标、贫困户住房安全、人畜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台账规范等重点工作,配合村两委制定好乡村振兴计划。

(三)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发展

大力推进村级扶贫产业基地建设。继续做好扶持白芨、元胡等中药材和薄壳山核桃种植,协调好贫困户用工、技术指导和销路问题,通过“公司+贫困户”等带贫模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使贫困户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达到稳固脱贫。

(四)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帮扶实效。

精准扶贫,不仅要在帮扶措施上求细,还要在帮扶效果上求实,做到结对帮扶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县社紧紧抓住精准施策这个核心,尽心尽力履职尽责,多渠道、全方位实施帮扶。

1、继续协助真龙地村基础设施再提升。帮助做好去年因“8•18”洪灾冲毁的水尾工程修复工作,同时,跟踪协调真龙地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动道路硬化、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

2、继续开展温情关怀活动。动员帮扶人员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赠活动,力所能及地解决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手中。

3、积极帮助贫困户家庭自主发展牛、羊、生猪、土鸡等传统养殖业,实现以点带面,能人带动,稳定贫困户收入,引进乡村农家乐能人大户,经营好该村的一号农家乐项目。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过问,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积极开展调查走访,定期现场办公,强化督办落实,确保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2、强化责任,增进感情。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结对帮扶工作的要求,立足县委、县政府和县社中心工作,全心全意为困难群众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3、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要积极协调,善于思考找出脱贫致富的好办法,要深入调研,认真落实帮扶措施,扎实开展工作,健全结对帮扶工作长效机制。

4、从严要求,严明纪律。在帮扶过程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从严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搞形式主义、面子工程,不影响镇、村的正常工作,做到不给群众添麻烦、增负担,自觉维护良好形象,做到让组织放心、群众信任、基层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