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3 03:00:36

工业和信息化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抓主要经济指标完成。

一是实优化升规列统工作。加大各种政策支持,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多点支撑;强化重点企业培育。积极做好骨干企业培植工作;持续强化小型企业发展能力。加强对新增规模企业的政策、技术、融资等指导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成长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二是强抓技改投入和产业发展。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企业技术改造的积极性,围绕五大集群项目搞配套、上项目,大力发展产业链延伸、关联配套、产业融合、信息化改造等项目。积极向上级推报的项目,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扶持。扶植现有涉铝、化工、纺织等产业的企业发展,促进我县相关产业做大做强。三是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新建200个基站的任务目标;提高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拓展行业信息化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发挥其典型带动作用。争取有一家企业列入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企业;加大卢斯得、赫胜、辰智电子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扶持政策与资金项目。争取有一家企业列入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

(二)抓服务措施见效。

一是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落地。一方面对过期、新增或变动惠企政策进行重新梳理,实行动态调整。一方面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县委、县政府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的通知要求,会同行政审批局、大数据中心对各部门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同时加强对惠企政策的督导、宣传,抓好政策的落地工作。二是继续抓好中小企业的梯次培育。定期到库里的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做好分类施策,精准对接,梯次培育,直到孵化成功。三是继续推进产业示范工程工作。围绕渔网和智能电气装备两大产业的工作执行计划时间表,有计划开展培育工作,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进而推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四是认真完成我县工业企业二三产业的分离工作。将全县工业企业内部属于三产服务业范畴的业务从二产剥离出来,分离注册成立独立法人服务业企业。五是组织开展中小企业培训班。六是做好化工园区和化工生产企业服务工作。按照化工园区认定标准和安全、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做好服务化工园区工作,力争鲁北化工园区和省考核中取得好成绩。按照“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精神,做好化工招商项目和中试备案管理,真正做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

(三)抓安全环保不放松。

一是常抓不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继续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指导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四不两直”安全生产明察暗访督查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上报工作。督促相关企业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保证信息畅通。及时了解掌握本部门、本行业领域安全情况,细化落实应急预案,形成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安全生产长效化机制。二是加强环保治理能力。从产业政策、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督促相关企业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做好中央环保督查违规化工企业整改等工作。

(四)抓三转能力提升。

一是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职称评审及竞聘上岗工作。按照事业单位改革要求,科学制定岗位设置方案,组织人员进行竞聘上岗、聘用备案及签订聘用合同等工作。组织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职称申报工作。二是加强机关干部业务能力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鼓励广大干部参加各种业务培训,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三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工作。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领悟力;组织开展好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积极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