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1 04:04:23

工信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区工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争先进位,走在前列”发展目标,精心部署、统筹谋划,加快推进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实施重点产业突破,完善综合协调服务,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助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工业经济运行稳步回升。在克服了去年疫情的不利影响,经济社会实现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全区工业经济恢复稳定,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1-6月份,全区12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83.66亿元,同比增长32.8%,营业收入达77.88亿元,同比增长37%,利润达2.71亿元,同比增长3.8%。重点企业中,睿鹰制药、天盛纤维素、天邦粮油等企业运行情况稳中向好,华润电力受煤价上涨影响,效益有所下滑。

2、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水平进一步提高,重点任务如期完成。加快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对全区18家化工生产企业做好日常调度,分析掌握化工企业经营状况,对存在的问题,综合施策,分类推进。做好省环保督查组迎查工作,积极配合省环保督查组,提供缺手续化工企业相关材料,下发通知对6家缺手续化工生产企业关停,全力落实省市化转办工作部署;定期调度高端化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将其9户化工企业纳入“智慧化转”平台监测系统,企业安全生产监控水平不断增强。

3、抓严抓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将企业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以保安全促发展,确保全区工业企业安全稳定运行。一是根据<关于印发《全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菏区安发[2021]3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结合工作职责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工信局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工业企业和民爆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自1月14日起至3月13日,对辖区工业企业和民爆领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排查整治行动。明确工作任务目标、排查治理内容、任务分工,督导各镇街强化属地管理,抓好本部门行业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找出隐患风险,第一时间堵漏洞、抓整改,确保我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二是建立驻企联络员制度,针对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做好指导督促,每一个规模以上企业明确一名局工作人员作为驻企业联络人,不定期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理念;成立4个督导组,协同应急管理局,每月对辖区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不少于2次的安全生产督导。三是按照市工信局部署安排,切实加强全区民爆生产经营企业和非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严格管控安全风险,严防各类生产事故发生,制定了《民爆生产经营企业和非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驻点监管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的时间节点要求做好区非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驻点监管工作。四是按照市要求,对非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驻点企业进行了审计式安全检查,督导企业依据检查报告进行整改。

4、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全力做好对企服务。一是起草关于与学院推进人才链服务行业链、应用型人才培养建设的校地合作协议,积极为企业搭建人才培养输送平台,注入工业企业发展活力;二是加强企业调研,开展重点行业专题调研,建立台账,梳理汇总,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协调高峰电机厂房建设及土地指标等有关企业问题,为天盛纤维素、睿鹰制药、天盛纤维素等企业沟通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申报工作并积极动员申报,协调枣庄银行、农商银行等银行为企业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七兄妹纺织解决300万元融资缺口,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开展惠企政策宣贯活动,组织50余户优质企业进行专题培训,现场进行服务指导,为企业提供政策汇编;四是培育发展中小民营高成长性企业,动员各镇街积极组织申报,并做好跟踪指导服务,择优筛选优质企业申请瞪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等国家、省市级企业,1-6月份,我区组织推荐乡韵鲁锦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申报2021年度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协调配合高峰电机完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高峰电机、广源铜带申报省级单项冠军。

5、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党内规章制度和上级组织部门通知要求,积极做好工信系统党建各项工作。一是认真结合“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教育活动,详细制定机关集体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最新权威性理论学习书籍,共开展集体学习20次。二是详细制定《区工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区工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党组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现已认真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等6个专题的相关学习活动。三是积极开展网上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学习平台,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四是组织干部职工到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积极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和“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活动。五是严抓党内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建设。认真开展党组织生活,积极参与“双报到”活动,强化党建管理平台应用。明确党组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始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明确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及领导班子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增强了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担当,务必将意识形态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

6、切实抓好信访维稳,信访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工信局承接的信访问题点多面广,承担了38家破产国有企业、2万多名下岗职工、1000多名退役士兵的信访维稳工作。对领导交办的信访案件,反馈问题,做到第一时间规范办理,无一错办、漏办现象发生。对列入化解的矛盾纠纷和重大不稳定问题,按照“一人一案、一人一组、一案一策”原则逐案逐条化解。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积极做好职工社会保险的缴纳工作。推进重点案件化解进度,国花酒厂、原制线厂、鲁晨实业等企业积案均获得不同程度进展。在全国两会、重点节点均未发生任何到省、进京等影响正常秩序的信访案件,确保信访稳定。

二、承担的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重点工作。

1、“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稳步推进。制定完成了《关于印发《2021年区“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菏区工信字〔2021〕11号),分别对规上和规下企业制定评价标准。起草了《关于做好规上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连同数据采集模板一并向各镇街和统计局、区税务局、区人社局、区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区分局等部门下发,数据采集工作正在进行中;规下企业的土地面积采集由自然资源局、各镇街配合上报,规上企业数据正在采集核对中,争取7月底前完成评价工作。

2、抓好重点产业突破。一是1-6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1.4%,企业运行稳中向好,工业增速稳步上升,重点产业结构发展彰显潜力。二是大力推动工业“二次创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培强做大天邦粮油、沙土食品等特色食品企业,着力打造农副产品加工特色产业集群。根据省级特色产业集群申报有关文件要求,我局深入挖掘全区特色产业,聚集优势资源,今年上半年组织申报省级沙土绿色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了以沙土食品、佳美食品为依托的重点食品产业,辐射带动尧舜、梓业农业等35户周边企业聚集。拓展产业链条,着力打造从农业产品种植、脱水蔬菜等绿色食品深加工到产成品全产业链条,进一步壮大集群规模,突出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实施特色产业突破,打造成为我区“特色明显、产业突出”的示范园区。三是加快推进石炭纪纳米、高强铝等新材料项目建设,实施重点项目调度,推进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

3、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搞好企业家教育培训。

注重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着力企业企业家管理、运行能力知识水平。一是推荐优秀企业家参加省、市组织的培训,积极组织我区企业开展全区企业家培训,并于4月份在天宏酒店成功举办了“制造•网行天下”专项行动推进会暨2021年区企业家培训会,镇街、企业等有关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二是加强与区组织部人才办配合,在高校开展以提高企业家创新发展能力、决策管理能力、资本运作能力等为主要内容的长期系统培训。目前主要是通过省企业家网络学院和其他平台在线学习。

4、加快企业上云步伐,推进两化融合发展。一是联合云服务商召开企业上云专题培训会,积极对接镇街和企业,制定个性化上云方案,现已完成企业上云30家;二是支持5G基站向农村延伸,1-3月向省报计划审批建站数量92个,截止目前已完成所有站点现场勘测及场地征收;三是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通知企业及时报送应用软件统计表。目前正在重点企业调研,摸清企业两化融合情况,有关工作积极有序推进。

5、强化技改投资,加快技改项目实施进度。加强技改项目服务指导,督促在建技改项目投资进度,促其尽快投产达效。对在建项目实行月调度、月分析,对每个技改项目进行跟踪协调服务,及时详细掌握项目建设情况。截止六月底,我区现有在库技改项目15个,1-6月份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0.7%,天邦粮油等重点技改项目相继投产达效。

三、存在的问题

1、内循环水平偏低。区工业制造业内循环程度较低、产业链尚不健全,融资难、融资贵、流动资金缺乏、土地要素制约、专业人才紧缺等突出问题依然存在,限制了企业盈利规模,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的动力不足,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压力较大。

2、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部分工业原材料如标准煤、铜、锌、铝、棉花等价格上涨明显,铝合金在三月后的近三个月内涨幅33%-42%,重点企业天盛纤维素所需的精制棉,年后价格上涨约24%。原料价格上涨导致中下游的生产加工企业成本增加,但为维护产品市场和企业信誉,一些企业尤其的中小企业的订单价格难以对应上调,一定程度上,企业发展受到了阶段性的限制。

3、企业普遍面临融资贷款难的问题。企业普遍存在融资困难问题,尤其一些规模小的企业,融资信贷抵押物不足,扩大再生产的资金不足。同时,近期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提升导致出口下滑等影响,致使企业成本增加,进而导致企业流动资金更为紧张。

4、近年来,我区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省市相继出台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全力推动工业企业向高端、高质、高效发展。但由于我区工业企业投资减弱,技改库存少,核准备案少,粗加工多,精深加工少,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企业少,新开工技改项目较少。目前,企业效益降低资金不足、且融资困难,使企业老板技改意愿减弱,导致降低对技改投资的积极性。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1、强化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坚持做好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数据的监测分析,尤其注重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狠抓主要产品产量、营业收入、产品价格变动、利润等重点指标,在做好半月调度、每月监测的基础上,每周对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企业运行实行台账氏管理,安排专人负责联系调度,加强实地调研和跟踪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2、加大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一方面坚持帮扶企业“一企一策”、分类施策,为企业信贷融资牵线搭桥,协同金融服务中心、各大银行等金融部门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的“银企对接”活动,另一方面积极推动银行对于知识产权、专利发明抵押贷款有关政策的落实,有序放宽中小微企业融资瓶颈,支持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3、强化企业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为做好中小企业培育和升规纳统工作,应进一步强化企业家队伍的培训,通过组织召开企业家培训会、专项政策解读会、企业技改动员会等针对性强、普及面较广的活动,提升企业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加快企业主动依靠技术升级、产业调整、现代化管理带动发展;在春秋季的招聘旺季,联合有关部门举办本地人才招聘会和高层次人员推介会,解决企业招工问题,为企业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4、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及时向企业传达国家、省、市制定的有利于技术改造的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进行技改,发挥政策的最大效力,为推动企业的做大做强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