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工作总结及计划

时间:2022-02-09 03:48:18

工信局工作总结及计划

一、工业经济运行

2020年1-10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39.27亿元,同比下降0.1%。全年产值预计完成164亿元,同比增长0.6%。全市民营企业5976户,同比增长9.4%。截止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民营税收88175万元,占全口径税收入的86.1%。

二、重点工作

(一)民营经济工作。认真做好防疫及复工复产组织保障工作,组织卫健、应急等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复工复产检查验收工作;全力做好清欠举报案件处理和回头看工作,我市收到的省级平台举报13件已全部按照省州要求做好处置工作;认真做好“小升规”和“个转企”工作,全年预计完成“小进规”企业5户,扶持2户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

(二)科技工作。全力配合省、州科技部门,做好省-浙江省跨区域科技创新合作大会筹备、组织、召开工作,到会的省内外客商260余人,我市在本次会议上取得丰硕成果,自然资源部海洋第二研究所和市人民政府、市正兴磨料有限公司和浙江水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签约;申报省、州“科技助力经济2020”项目9项,其中省级项目6项、州级3项;帮助1家事业单位组织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申报材料并获得认定;帮助1家企业获得了省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3家企业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中2家企业为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正在公示中);组织我市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赛区)及州创新创业大赛,1家企业在州大赛上获优秀奖;举办市科技创新主体培训活动以及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工作和科技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

(三)行业信息发展。全力推进5G通信网络和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协调铁塔公司、通信公司做好5G通信网络建设工作,目前已安装12个宏基站,全年预计建设宏基站101个,年底前可实现主城区重点区域覆盖。积极谋划建设国际通信全业务出入口局项目和北斗系统应用项目,已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直属公司国科智慧(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行了前期接触,企业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

(四)技改投资工作。严格按照省州要求,积极做好我市防疫物资保障企业的上报工作,我市有8家企业进入国家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第一批),2家企业进入省列入国家重点调拨医用物资扩能企业名单(第二批),列全州前列;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申请贷款1150万元,目前资金已经到位。认真做好东北虎豹公园内工业企业退出调查工作,我市涉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采矿、探矿及经营性工业企业共30家。其中,采矿企业11家,涉及矿山13个,其中目前运营矿山2个,其余均按照政府要求停工停产。积极做好项目实施工作,保证所有项目服务工作到位,由于项目推进工作出色,投资科长刘廷家被评为省级优秀项目秘书,受到省工信厅的表彰。

(五)安全环保工作。严格开展本行业安全隐患排查,先后开展各全年开展各类检查74次,检查出安全隐患83项,并已全部整改完毕;组织监管企业和行业管理企业参加各类培训7次;制做发放安全生产月宣传、消防等内容共10条宣传标语悬挂在企业及街路两侧,制做发放宣传单30余份;上报安全信息5条。聘请民爆专家对民爆等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为企业问查摆问题,确保全年工信系统无安全生产事故;积极向省、州工信部门争取,组织企业铜业申报《部级绿色工厂》,并通过了国家工信部组织的第三方评价及专家论证,今年10月正式上榜第五批,也是州唯一一家上榜企业。

(六)外专工作。今年我市共4家企业登记注册,其中酒店、教育培训中心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聘外资质申报成功。疫情期间,涉外部分工作受影响,积极做好外国人才工作许可延期、变更、转聘、注销等各项工作,推动企业相关业务顺利开展。

(七)党建工作。一是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落实好“”制度,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党建工作热点、重点,组织支委委员召开支委会、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党员大会。截至目前,共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议12次,支部书记上党课4次,支部书记谈党建4次。按照市委要求,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1次,围绕组织生活会主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征求到支部班子意见建议4条,并已逐条整改落实。

二是非公党建工作。认真做好党员系统维护和新党员发展工作。完成党委下属11个党支部的党员统计工作,截至目前党委下属党支部11个党员175人;今年下属非公转正预备党员转正2名,发展2名新党员,发展积极分子22名,完成全年度的党费收缴和报刊征订工作。此外定期维护更新“金达莱”党员管理系统、党员统计系统、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先锋e支部”管理平台、“学习强国”平台,每个季度为“先锋e支部”中的党员进行赋分工作。目前全局所有干部已完成e支部和学习强国的学习目标,并得到组织部的肯定。

(八)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认真做好厂办大集体改制工作,第一批厂办大集体改革认定企业为22户,人社部门认定职工总数1460人,申请补助资金2077.3万,到目前已拨付2069.2万,已发放1400余名职工,补助金累计发放2007.3万。第二批改制工作正待启动。

(九)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复工复产工作。我局负责组织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生产及防疫物资的采购、接收捐赠、发放工作。先后组织企业生产防尘口罩152.28万片,隔离衣46595件,防护手套30300副,同时向州政府支援防疫物资。购买安装了30个活动板房并配备了相应设施,圆满完成了口岸防疫检验用房保障任务。出台了《关于强化落实应对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的实施方案》,推动149户企业复工复产,带动全市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协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申请贷款1150万元,为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申报专项900万元。

(十)积极为重点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围绕紫金铜业有限公司和雅戈尔面临的困难问题,及时出台产值达5亿元及以上企业的奖励政策,全市各相关部门把专项和政策向紫金倾斜,为紫金铜业争取资金5000万元。为紫金矿业和铜业申请1.6亿度风电指标,风电企业挂牌成功后,预计到年末为两家企业节省电费750万元。联合州工信局为雅戈尔开展大型线上直播销售活动,号召机关干部积极定制工装,缓解决了企业订单不足问题。

扎实开展“千人助千企”活动。我市79名干部分别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活动,收到企业反馈问题39个,所有问题已由包保干部全部解决。我局投资科科长刘廷家由于服务项目工作突出,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评为2020年度首批优秀工业项目服务秘书。

(十一)全力做好其他工作。一是组织68户企业200余种商品参加州地产品低价(消费券)促销展,主会场与分会场共实现销售收入1590万元;二是积极推进国际木材储备基地、国际工业园、220千伏输变电、10千伏输变电等项目。三是推进北京京东集团与我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目前政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在10月1日前开设了特产馆并已正式运营。四是积极推进阿里巴巴集团与我市开展合作,目前阿里生态()北太平洋数字平台有限公司建设方案与经我市主要领导审阅并通过。

三、扶贫及创城工作

(一)扶贫工作。每月数次通过走访或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贫困户的要求和困难。全年投入慰问物品累计金额6750元,带动消费扶贫2350元。产业扶贫方面,光伏脱贫项目每年发电利润1.5万元,主要用于和平村贫困户脱贫。2018年为和平村申报了电商村,今年4月电商村项目10万元专项资金已经拨付到村账户。社会扶贫方面,向上级部门申请了宁波红十字协会捐赠的冬季衣物共计12万元全部发放到贫困户。防汛期间,组织以局班子成员为组长的驻村值班组。疫情期间,驻村干部协助村里做好入户排查登记、发放防疫物资、卡点执勤、疫情统计等工作,我局先后两次为村里捐赠防疫物资价值2400元。另外,今年年初为贫困户翟忠、郭玉香夫妇重新开始享受低保,给郭玉香办理了大病慢病手册,做到对全村贫困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通过农村低保实现兜底脱贫。

(二)创城工作。“路长制”工作。实行日巡查工作机制,从4月20日-9月30日,全局所有巡查人员要严格按照“路长制”值班表按时到岗到位。

包保无物业小区。2019年种植绿地面积达到3000余平方米,今年全局人员都在尽心维护,有效提升维护了小区的整体卫生。并按照创城办要求,在包保社区设置了3处消防器材设施及引导标志。

四、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77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开展好具体工作。

(一)积极做好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引导工作。

积极推动现有产业延长产业链条,走精深加工之路,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目标,引导企业采取“机器换人”、两化融合发展、努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水平,扩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更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二)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继续积极推进市木材储备基地、工业园、、管道天然气、220千伏输变电、10千伏输变电、增量配售电等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化工园区认定工作,全力推进与京东签订的战略框架协议以及阿里生态平台公司的实施,加速推进雅戈尔高标准酒店和总部基地项目,努力促成与巴巴相关合作意向。

(三)继续推动5G通信网络和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

积极配合州铁塔公司和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做好全市5G通信网络建设工作,力争在2021年底前完成主城区信号全覆盖工作。认真做好全业务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和北斗系统应用项目建设,为打造国际信息中心和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信息保障服务。

(四)努力做好科技创新工作。

认真做好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依托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开展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继续做好部级创新型县(市、区)申报工作,开展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积极筹划农业科技园建设,积极申报星创天地项目,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基地保障和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