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8 09:45:17

工信局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决胜之年。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以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精神,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细化目标,抓实责任主题,按时完成剩余脱贫任务,确保8月底前剩余贫困残疾人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扎实推进专项扶贫,实现社会保障扶贫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找准原因,精准发力,制定“一人一策”脱贫方案,精准施策,确保完成2020年全村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减贫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特制定2020年工信局脱贫攻坚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继续坚持精准扶贫工作方针,以区委、区政府总体脱贫攻坚实施意见为指导,以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置、基本医疗、以项目促进贫困增收。努力改善包保富兴村的基础设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扶贫标准,扎实开展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专项扶贫工作措施,努力实现剩余扶贫对象、贫困人口全面稳定脱贫的工作目标。

二、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巩固提升,加大在建工程的实施力度,举包村单位、驻村工作队和村班子三方合力,力争2020年度村级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有极大改善,现有扶贫项目完成建设进度,脱贫人口年收入继续增加,2020年剩余2户5人全面实现脱贫,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三、工作措施

(一)产业扶贫方面

2020年将以产业化扶贫为突破口,努力帮助富兴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及扶贫项目,将现有的沙棘果及养牛项目推进投产,争取实现利润分红。在增强贫困户收入的同时,通过协调各方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壮大村集体经济。计划新上项目3个,分别是:

1.争取区财政扶贫资金建设冷库一座,主要储存果蔬产品、山野菜、各类野生坚果、黄李子、沙棘果及叶子、爆马丁香叶等农特产品,项目的实施对扩大无公害果蔬基地,壮大这一主导产业,促进松树镇种植及林产品的发展将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可促进无公害果蔬产业的快速发展,使种植业成为全镇的主导产业,进而极大地促进全镇农业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

2、配合松树镇的扶贫产业项目布局,发展蓝莓基质栽培。

3.因沙棘果项目见效慢,富兴村计划在沙棘果种植项目中套种还魂草,在近两年内争取为贫困户创收,以项目分红带动贫困户脱贫。

(二)两不愁三保障方面

1.帮助富兴村继续加强“两不愁”工作,解决贫困户的衣、食、住、行问题,发动包保部门捐助一些换洗衣服,使其个人卫生得到改善。

2.加快推进解决1户无房户2户危房户的住房问题,对存在的问题整理好资料及时上报镇政府,今早让贫困户住上放心满意的房屋,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

3.继续协调镇医院对富兴村贫困户、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进行全方位的的健康普查,建立一套适合本村实际的健康档案,有针对性对这些弱势群体进行有关体检、就医、用药、住院、结算等方面的帮扶。

4.协调教育部门对曲玉明子女曲杰、曲晚秋在校学生进行教育帮扶,尽可能为其争取帮扶资金,解决其上学困难问题。

5.积极协调民政部门,解决贫困户李波的低保办理问题,借助低保兜底的作用,推进“低保线”和“贫困线”,两线合一,有效发挥低保脱贫作用。

(三)贫困户推出方面

1.富兴村贫困户因病、因残、弱智等因素致贫较多,还有五保户,因缺乏劳动力,素质相对也较低,这给我们工作带来很大在难度。为此今年我村将加大政策扶贫,重新制定“一户一策”在思路,对剩余贫困户从新制定脱贫方案,确保每户每人都达到脱贫标准,尽力做到每项收入都有佐证材料。

2.加强惠民政策在扶持,采取项目扶持,包保部门、镇领导、镇包保部门共同一对一帮扶等形式实施帮扶,通过项目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危房改造、五保低保兜底等措施带动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3.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步伐,2020年计划建设完成新村部建设工程,积极谋划申报村内道路、房屋、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

(四)群众满意度方面

继续加强走访入户工作,通过与贫困户谈心,了解其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想法,共同研究脱贫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入户走访了解他们对“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的看法,通过了解对自身的工作进行调整,尽可能达到让他们对脱贫工作的满意。

四、责任落实

1.落实扶贫的主体责任。扶贫工作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具体抓、抓落实;扶贫工作队、协保部门、村两委成员分工协作,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完成时限:2020年底,责任人:赵明刚。

2.加大资金投入。在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集中力量支持贫困户,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个人投资扶贫项目或捐资,积极开展帮扶济困活动。

3.强化包村包户干部责任,提高脱贫成效。进一步强化考核,真正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

4.强化驻村扶贫工作队职责,充分发挥帮扶作用。驻村扶贫工作队要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坚持长期驻村,杜绝“走读现象”。要帮助贫困户制定发展计划,帮助村找准发展项目,落实好帮扶措施。

5.强化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扶贫项目、资金、扶贫对象等信息公示制度,确保阳光操作。坚持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向贫困户倾斜,强化扶贫项目前期评估和后期跟踪问效,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6.加强领导,确保全年扶贫工作顺利完成。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会,完善扶贫内容,更新工作措施;加强与地方乡镇、富兴村和贫困户的联系,及时掌握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增强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同时做好扶贫工作信息和总结上报工作,提升富兴村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该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