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0 04:08:08

工信委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根据2018年县委、县政府及县安委会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为确保2018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冶金、建材、化工、民爆等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总体平稳的态势,我委特制定全年对工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计划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站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高度,立足全县工作大局,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对实现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以对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年把全国“两会”、“五一”和“十一”假期、暴雨、梅雨季节、高温季节等安全事故多发期的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精心安排,采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这些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安全生产检查、监督取得实效,成立县工信委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安全生产责任人为县工信委一把手,并加大对安全生产检查、巡查、督查工作力度,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安全生产检查组将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冶金、建材、化工、民爆等重点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三、全度工作计划

(一)一季度:做好维稳、全国“两会”安全检查,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签定安全责任状。

(二)二季度:开展冶金、建材、化工、民爆等重点企业安全检查。

(三)三季度:重点联合安监局开展对粉尘作业企业职业健康安全检查。

(四)四季度:联合园区企业开展消防演练。

四、工作要求

(一)各分管和责任股室按挂钩服务片区分工对所挂企业每季最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检查,时间可自行安排,尽量利用下企业调研和服务时结合安排,尽量利用下企业调研和服务时结合安排相关《安全隐患责令整改通知书》和《安全隐患登记台帐》每季在安检后10天内交一份给企业管理股汇总。

(二)各片区应要求所属企业积极进行安全生产自责,安全生产检查时应提前预约联系所在乡镇政府分管领导参加,每季深入片区各挂钩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监督安全检查,需督促各所属企业每月组织开展3次企业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并做好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工作,且每次安全自查都要用专用安全自查记录本记录。

(三)我委与乡镇联合督查中发现安全隐患时,需按程序下达《安全隐患责令整改通知书》一式三份,三方备份,并委托所在乡镇分管分管领导负责,请其督促片区企业抓好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及时掌握的各企业的安全隐患整改、安全生产动态、安全保障措施等落实情况,并将信息及时上报我委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登记台帐》。

五、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要加强各生产经营环节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杜绝“三违”;

(二)要做好对各类生产、设备和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加强对防雷、防静电、现场报警等装置的定期检测,提高安全设施的完好率,确保安全装备硬件可靠;

(三)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技术规程的规定组织生产经营,不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的,应立即停止生产和经营;

(四)要针对炎热天气,配置、完善各类防暑降温设施和设备,在生产经营场所、值班间、休息室、员工宿舍等场所采取有效的通风降温措施,改善作业和休息环境,并为一线作业人员提供必要的降温防暑药及饮料;

(五)要依法、合理组织生产,严格控制加班、加点,尽量缩短每班次作业人员的工作时间,预防作业人员过度疲劳导致生产事故的发生;

(六)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工作,落实具体监控措施,制定重大危险源事故应急预案,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七)要广泛开展对职工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及中暑急救知识的教育,增强职工自我保护能力和防范意识,防止因缺乏安全知识而导致工伤和中暑事故发生;

(八)要加强应急管理。要密切关注有关高温、台风、暴雨天气、自然灾害的预防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防范由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六、工作责任

1.提高认识,周密部署。每位参加安全检查的片区干部要认真负责指导企业进行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认真组织开展一次“五个一”活动(全面开展一次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并登记造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并上线运行、一次安全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对标梳理并补充完善、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一次彻底的反“三违”集中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真正做到安全检查无缝隙对接,全面彻底,不留空隙和盲区。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

2.认真检查,及时整改。督促各企业负责人要认真组织本单位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拓宽排查渠道,将日常检查,专项排查,上级督办等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3.严格整治,严肃查处。安全检查组要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般安全隐患和问题,要责令企业立即或限期整改;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要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好备案。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企业,要一律停产停业整顿,并按照隐患分级管理的原则,挂牌督办、责任到人、跟踪治理、限期整改、逐一销号。对于属于其他部门监管的隐患和问题要书面移送有管辖权的部门及时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