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09 04:29:53

工信委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打算

持续推动转型升级,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构建富有特色的工业产业体系,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一、创新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载体

(一)全面落实“降成本、优环境”系列措施

进一步规范“五险一金”缴费,不断降低企业用工和要素成本,力争为企业减负2.7亿元以上;加大“个转企”扶持力度,落实准入登记、税费优惠、金融支持等方面扶持政策,力争完成“个转企”60户。

(二)全面实施“企业上市5年培育计划”

支持祥盛环保等企业挂牌上市,培育广源新材料、和明医药、绿海油脂等一批后备上市企业梯队。

(三)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发展

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环保不达标、有安全隐患和“三无”问题企业开展专项治理,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分类推进整改,进行拉网式摸排,建立企业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清理、退出一批问题企业。全面推行循环化、清洁化生产,加大燃煤锅炉改造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植绿补绿增绿、降坡封尘行动,提升园区厂区绿化覆盖率。

(四)大力整顿“小散乱污危”

全面排查“小散乱污危”企业,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按照“轻重缓急、突出重点、控制增量”的原则,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影响城乡环境的“小散乱污危”企业进行关停取缔一批、整治提升一批、搬迁整合一批,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攻坚行动精神,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综合整治为抓手,保护好的绿水青山。

二、培育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强化创新引领,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战略合作,力争在引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上实现突破,全力以赴促成广源化工院士工作站、博源实业博士工作站创建,鼓励企业主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专利。

(二)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开展“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落实专项专利补助、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设立研发准备金,力争全县工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双创科技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四位一体”党群服务中心等孵化基地优势,吸引更多创业实体入驻,为有条件的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草根”群体提供创业机会。

(三)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

出台质量强县“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好第二届县长质量奖评选工作,鼓励更多企业参评市长质量奖、井冈质量奖,协同推进产品研发与标准制定,加快碳酸钙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转化为标准,着力推动绿海茶油申报中国驰名商标,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竞争力。

(四)加快燃煤锅炉淘汰

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更新替代、严格控制高污染燃料锅炉项目、大力发展热电联供和集中供热。积极实施清洁能源燃煤锅炉替代或盖章,逐步取代分散、小型燃煤锅炉供热,规划建设大型燃煤高效锅炉实现区域集中供热,改用电、生物质成型燃料等清洁能源燃煤锅炉,采用洁净煤燃烧技术。从严控制高污染燃煤锅炉项目建设,不再新建10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禁止新建燃用非清洁能源的供热锅炉。

三、构建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突出发展石头经济首位产业

做好“矿山资源整合、规模企业提升”文章,对照“资源利用集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的要求加快推进石头经济企业整治提升,逐一制定整改方案,让矿山资源与优质企业“联姻”,推动企业规模扩张、层级提升;主攻精深加工产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广源化工总部经济、科越科技新上无纺布造粒、广源新材料弹性体、信和弹性体等一批意向项目落地,启动省建材集团尾砂矿循环利用、三和新材料年产10万吨轻钙、防水漆环养修补剂、豪源创新材料等一批已签约项目建设;力促广源化工总部经济筹建成功,英良石材、若水新材料等一批在建项目竣工投产,鹰鹏水泥、源丰晶硅达产达标。

(二)提升发展循环经济产业

加快新上项目建设步伐,推动桃源纸业、盛创新能源、通源环保科技、博源DDS烟道气脱硫脱硝等项目开工;引导现有企业绿色发展,进一步优化化工产业布局,规划建设化工区,争取龙天勇赣商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获得省里批准筹建,加快源丰金属清洁生产改造项目建设,争创全省“城市矿山”示范基地。

(三)加快发展医药食品产业

依托现有120个国药准字号批文优势,按照产业规划布局,用好“两票制”政策,加大扶持力度,鼓励诚志、恩威()药业等现有企业扩大产能;发挥中药材种植传统优势,做大和明医药、实实在在药业、晋瑞集团等企业药材基地规模;用好生物医药产业园平台,探索与中医药大学、井冈山大学合作交流,定向培养一批医药专业人才;积极争取一批省市医院制剂中心落户我县,打造“省医院制剂研发生产中心”;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三期,规划建设食品产业园,启动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建设,引导食品加工企业入驻,促进产业集群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