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15 03:32:14

工信委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做好我委“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评估工作,文字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特制订本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

1、织单位全体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制造良好的氛围,形成和巩固多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使我中心语言文字工作取得长久效果。

2、续做好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贯彻宣传工作,努力强化语言文字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使全体干部职工达成“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共识,并养成正确使用语言文字的良好习惯。

3、强环境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语言文字工作的良好氛围。作为服务部门,必须做到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形成了浓厚的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氛围。

4、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在县语委的统一部署下,围绕争创语言文字目标,扎实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二、加强管理,完善机制,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工作规范性。

1、强组织建设,形成合力抓重点。中心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做到分工合作,齐抓共管,使普通话成为全中心工作人员的日常语言,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语言文字工作的顺利实施。

2、强制度建设,措施得力抓落实。要全面审视、修改、补充、完善各项语言文字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的有关规定,实际工作中具体体现,提高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3、严格各项制度,大力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机关所有股室用字要使用规范汉字,符合汉语的语法要求,包括新闻、栏目、广告以及文件、通知、标语、标牌等,将语言文字纳入全委常规管理。

4、强档案建设,日积月累见成效。建立语言文字工作专项档案,做到专人专管、分类明确、内容充实、及时整理,注意保留原始资料,充分体现日常工作的细致与扎实,促进档案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三、以基本功测试为抓手,进一步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1、抓好机关职工普通话水平过关率。为真正有效地规范机关职工的语言文字行为,我委规定职工在一切活动中,凡涉及语言文字时,必须使用普通话,写规范字,并积极组织单位职工参加普通话测试,争取使全体职工普通话水平都能达家规定水平。

2.组织职工积极参加诗歌朗诵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良好的语言文字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