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妇女儿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4 09:00:47

经信局妇女儿童工作计划

2016年,县经信局妇女儿童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坚持局党委和县妇联的领导,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以扶贫攻坚为统揽,着力汇聚妇女力量、维护妇女权益、改善妇女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助推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加强学习,团结凝聚妇女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组织开展妇女干部和职工业务、法律、技能培训,引导妇女参与“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提升妇女发展致富能力。

二、扶贫攻坚,助力经济加快发展

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落实挂包责任制,加强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推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探索“公司+协会+基地+妇女”发展模式,强化妇女脱贫新举措,助力经济新发展。强化村级组织建设,着力产业帮扶,实现同步小康。

三、深入人心,推动和谐家庭建设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内容,围绕弘扬中华民族团结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等传统家庭美德,融入现代健康文明生活内容,引导女职工及家庭成员学习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家庭教育、居家理财等知识,引领和形成良好家风,通过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营造大家小家共建文明,共促社会进步的生动局面。积极参加县级“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说法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弘扬社会文明风尚。

四、服务民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抓好适龄妇女“两癌”保障计划,积极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及健康检查工作;着力做好“关爱女性保障计划”,落实经费确保让每位在职女职工参保。扎实抓好妇女儿童帮扶工作,加大对困境老人、妇女、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切实解决妇女儿童重大困难。

五、依法维权,积极促进社会和谐

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三八维权周”等活动,大力宣传妇女儿童法规,调解家庭纠纷,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抓好信访、维稳、安全、保密、双拥、老龄等工作。

六、积极探索、丰富主题教育内容

以“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主题鲜明、围绕中心工作、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女干部、女职工搭建放松自我、展现自我的平台,不断提高女职工的思想素质、文体素质和科学素养。局机关将组织1~2次专题集体文体活动,让女职工活跃身心、展示才能、陶冶情操。鼓励女职工积极参与社区共建活动,发挥自身特长,为社区妇女儿童服务。

七、积极宣传,努力扩大工作影响

充分运用网站、报刊等,加大有关政策、情绪疏导、工作亮点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关注度。大力宣传优秀职业女性的先进事迹,激励更多的女职工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参加县妇联组织的各种活动,配齐配强基层群团组织女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