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3篇

时间:2022-05-20 09:59:17

经信委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第二次年会精神为主要内容,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深入学习经济管理、经济法规等业务知识,促使班子成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谋化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战略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突破瓶颈制约的能力和务实创新的能力,为“全面领先苏中、加快融入苏南,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思想动力和理论支持。

二、学习安排

全年专题学习安排分四个单元:

第一单元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面的内容。共分为六个专题。第一专题: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第二专题: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同志上党课;第三专题:学习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解读,观看专家讲课录像;第四专题:学习新党章,开展到教育基地实践活动;第五专题:观看视频资料《的四个昼夜》、《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第六专题:组织开展学习党的群众路线心得体会交流会。

通过本单元的专题学习,使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到关键时刻召开的会议,在政府职能转变、城镇化、金融开放、财政税收等领域作出了重要决策,就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二单元为经济业务工作专题讲座。共分六个专题。第一专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由同志主讲;第二专题:关于加快乡镇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思考与对策,由张留林同志主讲;第三专题:如何发挥政府信用在信用体系中的主导作用,由顾炳武同志主讲;第四专题:市沿江一体化发展调研,由栾路同志主讲;第五专题:提升节能执法能力的思考和对策,由叶建林同志主讲;第六专题: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思考与对策,由成永健同志主讲。

通过开展分管负责人轮流讲课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全体人员经济工作业务水平,为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营造较为浓厚的学习氛围。

第三单元为依法行政方面的内容。共分三个专题。第一专题:《“六五”普法法律知识读本》、省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第二专题:依法行政专题讲座,由同志主讲;第三专题:法律知识考试。

通过本单元的专题学习,提高我委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第四单元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内容。共分四个专题。第一专题:学习《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第二专题: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和市委改进工作作风十项规定和机关作风建设十条禁令;第三专题:开展反腐倡廉专题讲座,由丁虎同志主讲;第四专题:每季播放一次反腐倡廉电教片,对全体人员进行警示教育,进一步倡导廉洁,弘扬正气。

通过本单元的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提升全体人员服务发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三、学习时间安排表(见附件)

四、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对党委中心组学习全面负责。中心组成员要充分认识中心组学习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理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更加自觉地参加学习,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带动全委党员干部学习。

2、创新学习方式。采用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研讨交流等各种方式,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特别是要在丰富学习载体上下工夫,要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引入网络学习、网络交流等新型载体,增强学习的灵活性和互动性。

3、加强调查研究。中心组成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眼研究解决带动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每个中心组成员要立足分管的工作选取专题深入调研,形成有深度理论分析、坚实实践基础、科学解决方法的研究成果,为党委决策提供理论支持。

第二篇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根据市委要求以及《市经信系统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泰经信委群〔2014〕1号)精神,现就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做好准备工作

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市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有针对性地纠正和克服党员干部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

1、成立组织机构。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成员由领导班子成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由人事教育科牵头,纪委书记专门负责纠风和专项整治工作。

2、聘请群众观察员。聘请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观察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代表全程参与活动,查找问题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整改落实直接吸收群众参与,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直接请群众参与讨论、评估和表决,活动成效直接交群众评判。

3、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听取他们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初步梳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4、与督导组沟通。及时向市委督导组介绍前期工作情况,实施意见、动员大会讲话稿报市委督导组审阅。实施方案和动员大会时间经市委督导组同意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

二、进行动员部署

1、召开动员大会

3月13日动员部署。会议由系统党委书记、主任同志主持并作动员报告,联系实际讲清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开展活动作出部署,表明决心和态度,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活动。特邀市委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市委督导组组长讲话,传达中央、省、和市委有关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参会人员:①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市管干部,包括退二线干部;②机关全体人员;③企业服务中心科长以上人员;④近5年来退出班子的老同志。

2、开展民主评议。在全委动员会上,组织对本委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开展民主评议;对机关党员中层干部开展民主评议。评议内容:总体评价评议对象在作风方面的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3、进行个别谈话。市委督导组进行面上个别谈话,谈话人员范围为委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市管干部、近5年退出班子的老同志、中层正职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

三、组织学习教育

1、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按照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的要求,组织实施好“二二二一”的多层次集中学习,即:召开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2次机关支部专题学习会,2次集中性专题辅导,1次全委性学习交流会。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并报市委督导组审阅后实施。

2、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重点学习党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和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召开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3、组织支部集中学习。机关支部和企业服务中心机关支部围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内容,组织开展2次专题学习会或支部党课活动日,学习情况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组织专题辅导。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党章党史、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宏观经济形势等主题,聘请专家学者开展2次集中性专题辅导。

5、组织专题讨论。联系学习等先进典型,结合本委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围绕“全面领先苏中、加快融入苏南,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目标追求,开展“岗位·创造·奉献---我的中国梦”讲述活动;围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讨论;围绕“四查四治”、建设“三宽四有”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开展“如何树立经信干部队伍良好形象”的讨论。在机关支部各小组讨论的基础上,每个小组推荐2名党员参加全委的学习交流。

6、组织承诺活动。围绕“坚决反对‘四风’、强化作风建设”,委领导班子和机关支部、企业服务中心机关支部撰写承诺书,面向社会公开承诺。

四、深入基层

1、确定调研课题。结合今年全委中心任务,重点围绕沿江一体化发展、乡镇工业集聚发展、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两化深度融合等课题,由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成立8个课题组,课题先由各科室申报,主任办公会研究后确定。

2、开展调研服务。各课题组集中2-3天时间,深入基层企业、园区、乡镇(街道)等,了解基层企业所需所想,把握行业发展现状,对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更加清晰的思路,完成8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同时,组织开展“服务企业直通车”活动,了解基层企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好政策解读、行业分析、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想方设法帮助解决1-2个实际问题。

五、征求、梳理意见

根据“四查四治”要求,集中开展“四听四问”活动,听普通干部群众的意见,听服务对象的意见,听老同志的意见,听党外人士的意见;问效,了解对自身作风情况的看法和评价;问怨,了解对干部作风的怨言和怨气;问症,了解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和症结;问策,了解改进作风的对策和措施。

1、“沉下去”深入服务对象直接征求意见。组织班子成员深入服务对象,开展征求意见活动。特别是工业企业、项目现场及矛盾集中、意见多的地方查问题,听民声、求良策。

2、“请上来”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征求意见。委主要负责人至少召开2次座谈会,其他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至少主持召开1次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

3、“上询”征询上级机关意见。一方面要加强与省、市经信委的沟通联系,征求上级机关部门对本委业务工作的意见;另一方面注重向纪检监察、信访和效能办等部门征求意见,注重了解市效能考核反馈的情况,了解近年来万人评机关活动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4、“下访”广泛听取意见。直接听取园区经发局(科)、乡镇(街道)经服中心的意见和建议。

5、采取其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以及网络等形式,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

6、梳理汇总意见。对通过各种形式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地梳理汇总,及时报送督导组。

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查摆问题结合起来,带着初步查找的问题,搞清楚哪些能够马上解决,哪些经过努力可以解决,哪些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做到有起色、有进展。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针对“四风”方面的问题,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

七、做好小结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结束后要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进行小结,形成文字材料,经督导组审阅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征得同意后,对下一环节工作进行整体安排。

第三篇

根据《市经信系统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中组织实施好“二二二一”的多层次集中学习的要求,现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如下:

一、中心组学习

专题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主讲:

专题二:集中观看《的四个昼夜》

主持:

二、支部学习

专题一:党课《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主讲:

专题二: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讨论

主持:各党小组长

三、集中学习活动

专题一:经济形势解读

主讲:观看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培讲课录像

专题二:组织到教育基地实地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四、学习交流会

主讲:各党小组推荐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