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文明机关创建活动计划

时间:2022-09-12 09:07:09

经信委文明机关创建活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巩固近年来我委文明机关创建成果,扎实推进我委机关文明建设健康发展,现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委实际情况,特制订2013-2015年度文明机关创建活动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强化创建理念,创新活动载体,深化创建措施,不断推动文明机关创建活动持久深入健康发展,切实提高委机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为我市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示范城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二、创建目标

通过新一轮文明机关创建活动,机关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机关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能进一步优化。到2015年底,我委努力争创为市文明机关标兵单位。

三、重点工作

认真按照宜文明委[2013]4号文件精神,围绕文明机关创建的“六个好”,即:领导班子建设好、围绕中心实绩好、依法行政服务好、勤政廉洁风气好、崇尚文明秩序好、常抓不懈活动好;以及文明科室创建的“五个好”,即:科室建设好、业务工作好、道德风尚好、文明秩序好、创建活动好的要求,结合本委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深化学习教育活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思想道德教育,组织机关人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和业务知识教育。继续深化开展“四个一”学习活动,即在领导干部中开展“把握好一个精神、精读一本理论书籍、开展一个主题调研活动、解决一个现实难题”的“四个一”活动;在机关人员中开展“每人读好一本书籍,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每季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每年交流一次学习成果”的“四个一”学习活动。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集中学习制度和支部党课教育制度,教育引导机关全体人员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经信事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2、强化作风效能建设,增强服务发展能力

紧紧围绕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目标,紧扣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主线,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不断增强机关的服务能力。一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委领导分工负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重点围绕政策保障、项目建设、产业整治、节能减排、企业融资等方面,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实情,听取民意,在全面了解掌握基层企业的所需所求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基层企业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心实意为基层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二是扎实开展“下基层、进企业、解民忧”为民实践活动。组织各职能科室挂钩重点企业,深入企业一线,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好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协调服务功能,以优质的服务、务实的举措,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组织开展“一支部一实事”活动。以支部为单位,每个支部每年为企业办一件实事,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

3、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营造勤政廉洁风尚

认真按照市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要求,切实加强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着力形成勤政廉洁、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一是围绕十八大提出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清正、清廉、清明”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的宗旨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二是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思想、相关理论和论述,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机关人员的群众观念,努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坚持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和落实委领导、各科室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4、建立良好政务秩序,促进机关文明和谐

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机关从政行为,建立起文明和谐高效的政务秩序。一是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负责制、AB岗工作制、失职追究制和窗口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坚持行政审批与便民服务相结合,按照从简原则,切实做到应减尽减,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规范审批程序,提高现场办结率和按时办结率。二是继续推行和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进入市政务网公开运行,坚持办事依据公开、内容公开、标准公开、结果公开。设立本委服务、咨询、投诉电话和电子信箱,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严格规范机关人员举止行为,公务接待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心办事”。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戒酒令”,上班期间一律禁止上网玩游戏、看电影电视、聊天、炒股等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四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自觉执行卫生管理制度,维护和保持整洁优美的工作环境。建立完善各项节约管理制度,切实抓好水、电、办公用品等厉行节约工作。积极推行低碳生活出行方式,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坚决杜绝酒后驾车行为,努力营造文明有序、团结和谐、务实高效的机关新风尚。

5、丰富机关文化活动,提升先进文化素养

积极推进机关文化建设,树立先进文化理念,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不断提高机关人员的文化素养。一是加强城市精神和机关精神教育。大力弘扬“崇文厚德、和谐奋发”的市城市精神和“以服务经济为第一天职;以人民满意为第一目标;以科学发展为第一追求;以廉洁勤政为第一要求”的经信委机关精神,并使之成为机关人员共同的行为准则和规范。组织机关人员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帮困助学、结对助残、义务献血、义工服务等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志愿活动。二是继续开展廉政文化、法制文化进机关活动。积极采取警言警句征集、发短信、知识竞赛、警示教育、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廉政和法制文化氛围,不断增强机关人员的廉政意识和法制意识。三是丰富机关文化娱乐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征文、演讲、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以及登山、乒乓球、象棋、扑克比赛,不断活跃机关人员的文化生活,提升机关人员的文化素养。

四、考核评比

1、考评方法。文明机关、文明科室的考评由市文明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委内部的文明科室每年考评一次,评出文明科室3个、评选先进个人10人。文明科室由各科室年底前对照创建活动考评表进行自评,再由委考评组考核后报党委批准。委“文明科室”由党委择优推荐申报市级机关文明科室,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文明科室”称号。

2、实行一票否决制。在评选年度内发生以下情况之一的,不得参加文明科室的评选:

(1)有严重违法违纪现象受到处分的;

(2)有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受到服务对象投诉并查实的;

(3)未能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的;

(4)在“千人评议机关”和“明查暗访”中,基层单位或评议代表有批评意见并查实的;

(5)违风廉政建设规定,发现“吃、拿、卡、要”等现象的。

五、创建要求

1、提高认识。文明机关、文明科室的创建活动是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更好为经济转型发展服务的有效途径。全委同志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把文明创建的要求转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2、认真组织。各科室要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本科室创建中的薄弱环节,按照文明科室的创建标准,确定创建目标,制定创建措施,围绕自身中心工作的推进抓创建。要统筹兼顾、循序渐进、注重过程、整体推进。要建立健全规范、齐全的台帐资料,加强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创建工作的规范化。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创建活动。

3、强化实效。围绕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目标,结合我委职能,努力把文明机关创建工作与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与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示范城市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推进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