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经信委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3 10:32:16

县经信委党建工作计划

为深化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突出特点、彰显特色,全面落实“三争三实”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两年赶超,五年争先”的奋斗目标,促进全县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结合本委实际,特制定经信委2013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县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规范型、创新型”机关的整体要求,切实做好机关党建各项基础工作和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二、重点工作

(一)以党性教育为核心,加强思想建设,创建学习型机关

1、深化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组织委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通过宣讲、座谈、研讨、影视欣赏等形式,深入领会新时期、新形势下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扎实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年”活动。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推进“党性教育年”活动,组织全委党员开展党性教育读书月、机关文化节、党性修养辩论赛、“情境党课”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和群众观,永葆党员先进性、纯洁性。

3、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道德修养水平。以强化作风建设为导向,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贯彻中央各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围绕提高党员干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开展党员主题日系列活动,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志愿服务、和谐友爱之风,积极参与县级机关“四德标兵”创争活动,推介宣传富有时代特色的道德典范。

(二)以服务中心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建设服务型机关

1、深化“三解三促”活动。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目标,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积极做好马塘镇七里镇村挂钩帮扶工作,帮助村解决发展中碰到的问题;深入九九久、快达农化、亚振家具等企业帮助做好转型升级及党建工作。积极对接沿海经济开发区池塘头村25户低收入家庭,努力帮助扶贫脱困。

2、提升“两家两员”党建品牌影响力。坚持委领导和职能科室与镇区挂钩联系制度,定期深入镇区、重点企业挂钩调研,帮助指导工作。积极为企业提供用电、用地、融资等生产要素方面的服务,积极帮助企业申报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两化融合”等各类扶持资金。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强化为企业发展的协调服务功能,做好“企业娘家、发展行家”。

3、开展“政策研读”活动。委内推行“政策研读”制度,对重大政策和新出台政策进行专题解读,组织全体人员学习。积极参与机关公务员技能大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在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服务企业发展中丰富党建工作内涵。

(三)以健全制度为抓手,加强基础建设,建设规范性机关

1、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委内各项规章制度,以“秩序优化、作风优良、服务优质、环境优雅”为标准,按章办事、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委内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既定工作制度,努力形成科学、高效、规范的工作机制。

2、严格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完善公开目录及台账资料,积极参与创建党务、政务公开示范点。对本委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及时进行公开、公示。

3、严格落实支部“”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所有党员必须按照要求参加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委党员领导干部按照规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既要参加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又要参加支部(小组)的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不少于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议每月1-2次,党课每半年进行1次。

4、进一步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年初,委工作人员向党组提交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终开展执行情况的督促推进、告诫、整改,年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总结考核。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帐”专题教育月、“12.9”国际反腐日廉政教育等。

(四)以创新机制为手段,加强队伍建设,建设创新型机关

1、完善内部考核机制。实行目标管理,出台委整体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意见,将党建目标列入科室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考核实行委领导考核、科室考核、科员考核全覆盖,对考核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科室和个人,给予奖励。

2、加强过程控制。围绕年度既定目标,强化过程控制,将年度目标分解到季度、月度,每周召开一次机关办公会,交流上周工作和本周工作安排,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3、推行电子政务、无纸化办公。加快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电子公文,逐步推行文件简报的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减少纸质文件和简报资料,降低运行成本,努力提高传递办理效率。积极推行电子台账,运用网路传输手段报送台账,逐步实现台账资料无纸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