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实施要点

时间:2022-02-17 03:24:03

2013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工作总的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产业招商为先导,以监测调度为抓手,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加强园区建设为依托,以优化服务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坚持大开放,引进大项目,谋求大发展。

(一)明年的主要目标预测

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61亿元,同比增长16%,主营业务收入700亿元,规上工业利税达到58亿元,完成工业投资273亿元,同比增长20%,新增规模企业14户以上。

(二)下一步的几点工作思路

1、以产业招商为先导,坚持大开放,引进大项目,谋求大发展

毫不动摇地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来抓,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突出招商重点,力争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一要突出产业招商。要紧紧围绕全县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食品饮料传统优势产业,着重打好产业链式发展牌,全力招引龙头企业和与之关联度高、配套性强的企业,延伸产业链,推进集群。二要着力招大引强。瞄准港台、欧美等重点区域和世界500强、国内200强、大型央企、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央企招商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成果,争取今年有新的更大突破。三要创新招商模式。要创新招商载体,通过举办国际性的产业高端论坛吸引龙头企业入驻;通过加强与国家部委的联系,培养长期战略招商资源;出台扶持政策,加大小蓝开发区的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招商,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国内一流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四要提高招商水平。加强重大项目信息的收集、筛选、储备,有针对性地梳理出拟对接的企业名单,落实到各牵头委领导和招商责任单位,实现专人专案招商,定点定期跟踪,力求取得实质性突破。

2、以监测调度为抓手,保障工业指标稳步增长,推动经济总量高位运行

加快建立集合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系统,及时跟踪了解工业企业发展现状和市场走势,把握行业发展的总体态势。建立县级部门数据共享交流的工作平台和运行监测分析的调度平台,以利政府及时出台针对性的政策,帮助企业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工作,加强日常工作调度和责任落实,主动定期深入重点项目、规模企业进行现场调研,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风险与困难;优化项目服务,建议对重大重点项目实行县领导挂帅服务,促进在谈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收益。加强请报搜集与分析,系统跟踪国内外工业发展政策和重大产业部署,为我县延伸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合理产业布局,做大做强产业提供前瞻性、科学性的决策依据,保障工业经济健康、快速、稳定发展。

3、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培育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集群

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相关产业的抱团集聚。全县一方面,围绕全县力争打造首个千亿汽车产业目标,进一步唱响“汽车看,汽车在小蓝”的发展品牌,坚持遵循“整车带动零部件、零部件促进整车竞争力提高”的发展思路,营造产业上下游协同共进,在现有股份、控股、新动力、改装车、专用车等5个整车以及沃尔福发动机、宝江钢材、伟世通空调、新电空调、克排气管道等91个汽车零部件项目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股份30万辆整车、20万台发动机等项目建设和投产达标。通过科学迎合市场需求的新车型逐步产生效益,实现产业逆势上扬,进一步深化汽车及零部件集群在全县工业经济中的核心地位。另一方面,全县的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传统优势合并前沿科技合力冲刺500亿产业,在推动等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加快等行业龙头企业发展,充分借鉴煌上煌上市的成功经验,成为实现全县县域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主导力量。

4、以加强园区建设为依托,夯实重大产业吸引与承载平台,打造一流的投资载体

全力打造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主战场。牢牢抓住小蓝升格为部级开发区的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国字号”的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五年大提升”工程,加快调区扩区建设,全面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建配套水平,夯实园区承载平台、产业要素平台和资金保障平台,重点推进小蓝汽车城建设,加快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与此同时,加快乡镇特色工业集中区建设。深化“一区带三园”的推动效应,加快武阳小企业创业基地,向塘铁路物流基地和南新滨江工业集中区建设,立足于配套园、物流园、特色园的战略定位,推进总投资60亿元的向塘铁路-公路枢纽型物流基地建设,支持海尔虚实网服务园建设,促使益海嘉里二期、建华管桩、中技桩业等一批重大重点项目顺利竣工、投产、见效。充分挖掘小蓝经济开发区小企业创业基地、武阳小企业创业基地作为省级、市级小企业创业基地的政策资源,进一步支持我县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5、以优化服务为核心,提升工作效能争取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坚持扶优扶强,强化全县工业企业扶持力度,研究制定助推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全县工业的强劲发展、县域经济的全面进步提供制度保障;深入贯彻《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管理办法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省工信委绿色通道的渠道优势,帮助企业落实工业用地指标;积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联系,深入学习和贯彻国家、省、市有关扶持政策和文件精神,多措并举为全县工业企业争取各级资金扶持;建立政银企合作机制,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难题;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企业,做好技改扩建项目备案工作,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重点打造企业优质品牌。

6、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修炼内功引领企业升级,积蓄工业上行潜力

目前,全县工业主战场的小蓝开发区内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仅为14家,占园区总企业数的2.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家,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仅达5%。与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72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79(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9家);以及县省级高新技术企业95家,占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33.8%相较,高新企业所占份额都相差较远。全县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都较为薄弱,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较少,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工业综合实力,需着力抓好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形成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有效的技术支撑。一是鼓励和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建立部级、省级、市级技术中心。集团依托部级企业技术中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技术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控股有限公司开发中心,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开发新能源动力汽车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新产品;汇仁药业以部级研发中心汇仁研发中心为依托,每年推出3-5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新药品、新工艺。二是积极开展院所联合,科技型企业应加强横向联系,与省内甚至全国著名高校和知名科研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搭建共享技术平台,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三是实施重大技术创新项目。鼓励企业围绕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大力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产品科技附加值,提升企业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