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平安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4 11:17:50

国土局平安创建工作计划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政治工作的指示精神,切实做好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的各项工作,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资源保障,特制定我局2015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以防为主、重在治本”的综合治理方针,继续在抓重点、求突破、创特色、有亮点、见成效上下功夫,着力寻求适合新形势下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尽快建成平安,为经济快速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目标任务

2015年平安创建的总目标是:力求我局群体事件、越访、集访问题明显减少,不发生因矛盾激化导致民转刑、民转凶案件和非正常死亡,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通过一年的努力,确保我局平安单位达标。

2015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创建的总任务是:确保全年无刑事、治安案件,确保全年无安全事故,确保全年无邪教活动,确保全年无越级和群体性上访,确保全年无违法犯罪。创建全县文明单位,创建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三、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坚持严打整治方针,切实维护全县社会政治稳定。

坚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和政权建设的高度出发,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做好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在前几年严打整治斗争的基础上,根据我局的治安特点,认真组织打击“两抢”、打击盗窃机动车等专项行动。坚持定期排查制度,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在巩固原有整治成果、防止反弹的基础上,切实搞好新的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行业的治安整治,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年内要集中整治治安问题突出的地区或路段不少于1个。通过整治,及时解决倾向性、区域性治安问题。继续深化与“”等邪教组织的斗争,做好深挖打击,教育转化和宣传揭批工作,有效防范和严惩各种邪教的非法活动。

(二)建立和完善大调解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

要高度重视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加快建立和完善排查、调解、处理于一体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筑牢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坚持排查在先,发现问题在先,在落实定期排查的基础上,加强经常性、随机性排查,及时掌握和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使排查调处工作走上制度化、经常化轨道。坚持统一受理、集中梳理、依法处理、限期办理,做到有案必受、有受必理、有理必果、有果必公。工作中,要认真建立处置突发性事件的预案,妥善处理和解决各类现实问题和其他社会不安定因素,及时制止事态发生、蔓延和扩大,实现处置的最佳效果。

(三)强化治安管理,切实搞好各项基础工作。

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工作。要将暂住人口、流动人口的管理放在重要位置。我局要明确专人,开展流动暂住人口的管理工作,使暂住、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加强流动暂住人口管理的新经验,注重把管理、教育、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引导人口有序流动,保护流动、暂住人口的合法权益,提高流动暂住人口素质,预防和减少犯罪。继续加大对场所行业的管理力度,切实加大对场所行业的管理力度,既各负其职,又互相配合,发挥综合治理的整治效能。在治安管理、经营管理、卫生管理、市容管理的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把关,管理到位。推进创建“无毒社区”工作。

(四)切实加强工作的制度建设和规范化建设。

加强基层制度建设。一是建立领导班子综治实绩考核制,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抓综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初步试行了领导干部综治工作实绩档案制度,建立领导干部综治工作实绩档案,要求班子成员的实绩报告中体现综治工作的内容和计划,确保领导干部的思想上紧绷综治这根弦。二是强化考核,落实干部年终考核“综治工作一票否决”制。为了使综治工作有目标、有落实、实现量化管理,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制定了比较具体的考核管理办法,实行社会治安一票否决,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从而保证了综治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加强综治日常工作。坚持综治、平安创建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并有记录;坚持综治创建工作的月报制度;坚持矛盾纠纷的半月排查上报制度。加强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不断探索和总结综治创建工作。并通过各种新闻媒体等及时充分地宣传和平安创建工作。制度建设、规范化建设及调研宣传工作的情况一并纳入综合治理的半年和年终考核。

2015年社会综合治理及平安创建工作,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要求很高,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勇争一流的工作姿态,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综治部门的领导下,奋发努力,积极进取,为我局社会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跨入全县先进行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