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8 04:02:50

国土资源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上级的有关规定,本着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原则,以“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感,树立“以人为本”、“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克服“麻痹侥幸”的思想,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要求、重实效”的总要求,积极协助安监部门开展国土资源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各项工作。

二、工作目标

1、成立国土资源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对局领导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和任务分解,建立防范安全事故工作例会制度,适时召开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防范安全事故的汇报和分析会,由各基层所对辖区内无证非法矿山打击查处等有关情况做具体的汇报。同时,分析研究我局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制定详细的防范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2、贯彻落实2013年12月局长与各基层资源所负责人签订的《县地质灾害防治目标责任状》和《查处取缔开证开采矿产资源管理责任状》,并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管理和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国土资源所也必须与辖区内村委会或国土资源协管员签订相应的责任状,并依靠所在乡镇党委和政府的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三、积极开展矿业秩序治理整顿

1、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县安监局等部门开展矿山安全的专项整治,坚决打击、取缔无证矿山和非法采矿,同时,各基层国土资源所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巡查工作每周至少安排一次,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必须开展全县性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巡查,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应责令其立即排除,不能立即排除或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建议暂时停产,并及时将有关检查情况上报县安全生产主管部门依法处理,确保我县矿山企业安全。

2、配合公安部门做好矿山爆破物品的使用管理,督促采矿主加强矿山火工材料的定点存放和正确使用,并及时将已注销的《采矿许可证》及其他无证违法采矿行为的矿山矿点函告公安部门。

四、加强地灾预防工作、落实汛期值班制度

必须根据我县地灾点状况,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预防工作,对各地质灾害危险区、隐患点警示标志牌设立情况进行认真检查补缺,在每一地灾隐患点显眼处,设立二面警示标志牌,时刻提醒地灾点群众注意安全,提高防灾避让意识,、基层国土资源所务必认真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防灾演练和避险转移的疏导及安置。同时,进一步完善汛期值班制度,特别是出现台风暴雨天气时,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双人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在第一时间内上报县地质灾害指挥工作领导小组和上级有关部门,从而确保地灾点群众能够及时采取有效避险措施,把地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