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3 09:31:01

国土资源普法工作计划

根据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2013年全市国土资源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按照《市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年-2015年)》的要求,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任务,把握普法重点对象,突出普法重点内容,不断创新形式,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全面完成国土资源年度任务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切实抓好国土资源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组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习国家有关国土资源管理的新政策、新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省行政程序规定》等一批新出台实施的与国土资源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学法制度,抓好计划落实,年底前组织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成果考试。

二、加大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培训。继续利用党校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大对领导干部的宣传培训,特别是对新上任领导干部的宣传培训。把保障发展、保护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地质灾害防治、土地综合整治等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作为宣传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科学发展、依法办事的国土资源法治观念和意识。

三、突出农村干部和村民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重点宣传与农村建设和村民生产生活相关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突出宣传农村集体土地管理、耕地保护、土地综合整治、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政策规定。提高村干部和村民执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自觉性,在新农村建设中,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矿产资源,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四、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继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开展深入持久有效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扩大法制宣传的受众面、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注意运用和采取媒体、网络等现代手段和形式进行法制宣传。各级要积极创造条件,建立相对固定的宣传教育阵地。进一步策划好“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把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送到机关、乡村、社区、学校和企业。

五、加强国土资源普法宣传工作理论研究。要根据不同群体特点需求,研究不断丰富完善国土资源法制宣传的内容和形式,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要加强对国土资源法制宣传的工作规律、推进方式和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国土资源法制宣传的新特点、新思路和新形式。

六、建立完善国土资源普法宣传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普法宣传工作的领导,把法制宣传纳入国土资源目标管理。建立普法宣传例会交流制度,定期召开普法工作交流例会,加强对普法工作进展情况的了解和调度。根据普法工作实际需要,落实普法经费,配备必要的普法设备,确保普法工作的正常开展。要建立普法宣传工作考核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表彰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