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分局资源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6 08:40:15

国土分局资源管理工作计划

2013年,我局将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积极主动做好用地服务,想方设法破解用地难题,全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同时进一步严格国土资源管理,探索建立依法依规和节约集约用地新机制、新举措,强化土地执法监管,努力形成科学合理、依法依规用地管地良好局面,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积极争取土地点供和独立选址用地指标,保障全区重大项目及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需求。全年力争争取土地点供和独立选址用地指标各300—400亩。认真做好地票交易工作,根据全区经济发展用地需求,积极参与市地票市场交易。

二、主动做好用地服务工作。积极为全区重点项目做好用地预审、征地、挂牌、供地等用地服务工作,全年争取报批土地不少于2000亩,供地率不低于70%,经营性土地出让不少于800亩,合同出让金不少于8亿元。认真做好耿车循环经济用地服务工作,及时完成涉及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用地报批等工作。

三、持续开展土地清理工作。以开发区、园区和乡镇工业集中区为重点,持续开展存量闲置土地清理工作。亿元以下招商引资项目,尽可能安排使用存量土地。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根据情况依法收取土地闲置费,闲置满2年的坚决收回土地使用权,全年盘活存量闲置土地不少于500亩。继续做好拖欠土地出让金清理工作,督促有关单位按照合同约定及时缴纳土地出让金。

四、深入推进两项试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城乡统筹土地管理创新试验区建设。按照项目区三个乡镇“万顷良田建设工程”规划实施方案,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工作,年内完成项目区内零散居民点搬迁并启动土地整理工作。二是继续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申报2013年度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力争完成挂钩任务500亩。

五、严格抓好耕地保护工作。一是落实共同责任机制,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二是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全年力争复垦新增耕地不少于600亩。三是突出抓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按时完成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四是抓好耕地保护基础业务,建立健全图、表、册、台账等,全面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五是推进土地综合整治,认真编制《区土地整治规划(2011—2020年)》,全面落实上级土地整治规划重点,明确全区土地整治规模等。

六、强化土地执法监察工作。认真开展2012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抓好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努力实现“双零”目标。继续开展“土地执法模范区”和“土地执法模范乡镇”创建工作,落实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努力营造依法依规用地的良好氛围。强化土地执法监管,及时发现、制止、报告、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七、认真抓好基础业务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及时更新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确保数据成果的现势性和准确性。二是进一步抓好测绘管理工作,促进测绘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八、高度重视群众维权工作。严格遵守征地程序,落实“两公告一登记”、征地补偿预存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制度,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认真做好土地信访工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土地权利人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大局。抓好矿产资源管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规范采矿取土行为,加强砖瓦企业等隐患点排查,建立健全动态监测、预警应急等工作机制,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加强国土资源队伍建设。抓好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政治、文化、业务素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完善内控机制,切实抓好源头治理和防范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加强政(行)风和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国土资源部门社会满意度。

十、做好其他重点交办工作。抓好招商引资、策应扶持工作,力争超额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认真做好“三解三促”、法治创建、脱贫攻坚、挂钩帮扶、结对共建、文明创建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