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包村实施要点

时间:2022-02-27 09:58:57

一、工作思路

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发展农村经济农民增收,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强化农村共公服务、促进农村社会和谐为基本工作思路,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建省级文明村、建立新农村示范点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包村各项工作。

二、工作计划

1、扶持项目

(1)扶持中源村继续高好东风林场1000亩林木抚育;

(2)资助中源村完善新建村部办公楼建设,开办各项活动场所,健全基层组织各项功能;

(3)捐助资金,搞好1个新农村示范点建设;

(4)争取政策支持,引进技术,发展特色产业,建桔子园80亩,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以猪、棉、杉树、桔为特色产业,建立“三培两带”基地,发展3-5名特色种养大户。

(5)帮助一名村干部参加农大函授学习;

(6)加强村支部建设,添置电教设备,组织党员开展各项活动。发展一名新党员。

(7)争取资金支持,创建省级文明村。

2、其他工作

(1)深入基层和群众,掌握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就农村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向上反映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社情民意,提出对策建议。

(2)开展两次信息、技术培训,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组织化程度,指导和帮助村级组织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盘活集体自然资源和存量资产,化解村级债务,以多种形式实现集体经济状大,增强服务功能。

(3)帮助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加强村级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指导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

(4)开展科普知识进家庭活动,使封建迷信和不科学的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村民科技知识,科技素质明显增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5)协助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化解矛盾,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报警机制,维护社会稳定,为群众创造一个有序的生活和生产环境。

(6)调动广大农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促使村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村民自治制度化,民主监督程序化,促进农村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