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机关教育计划

时间:2022-01-10 08:34:21

国土机关教育计划

一、主要工作任务

(一)广泛宣传,精心部署,为“六五”普法工作开好局

1、认真按照县“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市国土资源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六五”规划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县国土资源系统开展“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

2、精心部署,全面启动,2011年是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第一年,全县国土资源管理系统要精心部署,全面启动“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要认真做好单位干部职工思想发动工作;二要面向公众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

3、夯实法制宣传教育理念,一是要在学习法律知识上得到树立治理理念的提升。学习宪法,以宪法精神处理国土资源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学习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增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观念。二是要在学习法律知识上得到善于运用法律治理方式的提升。进一步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增强依法化解纠纷,调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三是要在学习法律知识上得到善于平衡公权和私权之间关系的提升,不得把公权的行使凌驾于法律之上。不得运用公权随意干预公民、法人合法私权的行使中。以法律和制度规范公权力的行使。四是要在学习法律知识上得到更加注重程序规范的提升。在本系统干部职工中树“程序公正”的观念,引导群众树立尊重法律程序的观念。五是要在学习法律知识上得到遵法习惯养成的提升,处处规范依法行为,做遵守法律的模范。

(二)以学习宣传宪法为主导,深化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及相关行政法律的学习

1、全县国土资源系统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贯穿全民宣传教育工作始终的一项重要任务,增强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2、继续深化学习《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测绘法》、《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第15号令)及其配套法规为重点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以及与国土资源行政管理密切相关的《物权法》、《刑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合同法》、《国家赔偿法》等各项行政法律法规。

(三)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为动力,推进全县国土资源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1、围绕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提升对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和普及,重点抓好“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等法制宣传周活动,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营造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

2、积极参加“学法用法示范单位(机关)”创建活动,全县国土资源系统要结合当地创新工作机制,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社会的水平不断提高。

二、工作要求

(一)着力建设好一支素质较高的国土资源法制宣传教育队伍,为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为确保宣传教育质量奠定基础。

(二)进一步完善普法教育制度,各国土所及机关各业务股室要在总结“五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的要求,制定和完善“六五”普法教育工作制度,以抓制度的落实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各项工作。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报道,及时报道本系统单位在普法工作中的好做法、好典型,为全县国土资源系统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有声有色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