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系统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6 11:18:38

公路系统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提升公路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依法行政和工作技能水平,现制定市公路系统2014年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交通公路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市公路“十二五”教育与培训发展规划,结合公路发展实际,以实现我市公路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中心,以全面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为目标,以公路专门人才、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养建技术骨干为培训重点,进一步规范职工教育管理,加强职工教育培训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培训质量,为我市公路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证。

二、工作目标

2014年全市公路职工参加各类培训(自培、外培)至少达到1436人次,培训率达50%。

1、思想政治和廉政教育

党员轮训率100%。

职工廉政教育培训率100%。

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达48学时。

2、学历教育

管理干部100%达到大专以上学历。

路政执法人员100%达到大专以上学历。

国省道干线管理站站长100%达到大专学历。

3、岗位培训

班子成员、中层管理干部、国省道管理管理站长培训率20%。

桥梁工程师培训率100%。

养护技术骨干培训率20%。

路政治超执法人员培训率100%。

施工企业“三大员”质量安全生产培训率100%。

特殊工种培训率100%。

4、继续教育

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每年脱产接受继续教育的时间累计不少于40学时;

初级专业技术人员累计不少于32学时。

三、工作要点

(一)强化政治理论和党风廉政教育

1、积极选送领导干部参加市县党校学习,完成组织部门下达的学习计划,强化公路后辈干部的能力储备。

2、以“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为契机,深化以《党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的政治理论学习,举办局直单位春季党员轮训和科级以下干部科学发展观主题培训,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和职业操守;坚持职工周四政治理论学习日制度。

3、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拒腐防变和廉洁自律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二)重点开展岗位培训

坚持“结合实际、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开展岗位培训。

1、加强岗位人员的培训。一是对新上岗的领导干部送出培训,使他们尽快熟悉公路行业的工作性质和业务,尽快进入角色;二是新上岗人员资格性培训,尤其对转业及复员军人、转岗人员按要求进行系统的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取得上岗资格;三是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补强培训,特别是公路法规、专业知识和应急预案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事故处理和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2、加大路政治超执法人员培训。着重培训公路法律法规、执法规范和执法程序、仪容仪貌等,根据交通部的要求加强路政执法人员形象建设。今年以城区公路局路政执法培训为试点,以点带面在全市开展系列路政执法人员培训,培训面100%。市局将举办多种形式不同内容的路政执法培训,着力提高我市路政执法人员理论素养、执法形象、业务技能、设备操作技能和执法水平。

3、加强公路养护技能人才培训。一是加强桥梁工程师培训。举办1期桥梁工程师业务培训班,着重培训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制度及相关法规、标准规范;桥梁经常性检测与日常养护;桥梁维修、加固与改造技术及加固评价技术;桥梁安全动态监管与应急处置等。二是对养护新技术进行培训。举办1期公路养护新技术培训班,重点对热再生、冷再生养护技术进行培训,着力提高我市公路养护技术水平。三是进行一次养护技术岗位比武,提高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

4、强化“三大员”安全生产培训。举办1期公路工程管理人员培训班、1期公路工程技术培训班。着重培训隧道施工技术与安全管理、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和施工规范等。通过培训提高公路二级公路及隧道施工技术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保证公路建设和养护质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持续实施继续教育

1、选送高层次管理人才参加部、省级高层管理培训班;

2、组织市、县公路部门领导、养护管理站长参加省公路局组织的公路局长和管理站长培训班;

3、组织市、县中层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参加省市相关培训。

4、对工程、财务、审计、统计、人事、档案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进修培训。

继续教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按需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根据学习对象、学习条件、学习内容等具体情况的不同,采用培训班、进修班、研修班、学术讲座、学术会议、业务考察和有计划、有组织、有考核的自学等多种方式组织实施。各单位要保证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经费和其他必要条件。专业技术人员要遵守继续教育的有关规定,服从所在单位的安排,接受检查考核。在学习期间享受国家和本单位规定的工资、保险、福利待遇,在接受继续教育后,有义务更好地为本单位服务。

(四)大力开展学历教育

各单位应注重专业,鼓励职工积极参加各层次、各专业学历教育。要紧紧依托高等院校加强对公路各类人才,特别是路桥主专业人才、一线养护专业人才进行学历升等教育,提高他们的学历层次和文化素质,不断改善知识结构,充实技术含量,提高我市公路职工学历层次。

市局今年重点抓好北交大远程继续教育学院高升专、专升本公路工程管理专业2011级班的学历教育,组织服务好130名在读学员的教学复习考试工作,各单位人教部门做好配合。

四、工作要求

(一)强领导,深刻认识教育培训工作重要性

各级领导、各部门要把优先发展公路职工教育培训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切实保障公路事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与培训发展,资金优先保障教育与培训投入,资源优先满足教育与培训需要,加大管理干部队伍、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劳动者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公路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精力、更实的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局职教科牵头,局业务科室对本系统职工教育承担主体责任,抓管理要一并抓教育,抓生产要一并抓安全,形成“大培训”格局,推进程序规范、职责明晰、协调有力的职教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方法,努力给职工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二)讲质量,进一步完善职工教育培训机制

1、严格培训计划管理。为加强对职工培训办班的管理,局机关各业务职能部门举办各层次的培训班年初必须报出培训计划(详见附表1)。临时新增的培训班必须提报办班申请(详见附表2),经分管职教工作和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办班,同时报局职教部门审核备案。市局每年年初下达全市职工教育工作计划,并将职工教育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签入年度目标责任书中,年底与其它工作一并进行检查考核,实行奖惩兑现。各单位要根据职工素质情况和岗位需要,按照省市公路职工教育培训要求,统筹考虑生产与培训工作,克服工学矛盾,制定切实可行的送培计划,并按照计划及时选送人员参加部、省、市各类培训,同时组织举办本单位的自办培训班2-3期,从而保证培训工作的落实。

2、实行培训登记备案制度。局机关各科室工作人员外出培训结束后,应立即到职教部门登记备案(详见附表3)。以便及时掌握职工培训动态,检查培训效果,保证培训质量。

(三)求实效,继续加大培训工作组织协调力度

为了讲求培训实效,避免走形式、走过场,必须加大组织协调力度。一是积极主动开展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多请示多汇报,取得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及时研究和解决职工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加强与基层单位的信息沟通,及时上传下达,把上级的强化职工教育的方针政策宣贯到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握公路系统当前职工培训的重点和方向,高瞻远瞩,科学谋划,不断拓宽培训思路,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形成上下联动的培训格局;三是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作,避免“多头培训”、“重复培训”,用好用活有限的职工教育培训资源。职教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理念,强化培训管理,更好的为各类培训班服好务,全面完成年度职工教育培训计划。

(四)拓渠道,切实保证职工教育经费投入

多渠道筹集职教经费,把职工教育培训支出列入本单位年度预算,确保专款专用。1、保证主渠道投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职工教育经费是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2.5%提取,不足部分单位补贴。2、争取上级支持。加强对上级人教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及时将全年职工教育培训情况上报省局,争取省局职教经费补助。3、结合公路养护、建设实际,加大重点工程技术专项培训费投入,按规定提取使用。

五、相关资料报送

1、计划:各科室、各单位职教年度计划于12月10日前上报市局职教科。注明培训班名称、培训内容、培训人数、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所需经费等,以便市局职教科综合平衡后下达统一的年度培训计划。

2、总结:各单位于11月25日前将职教年度总结上报市局职教科。总结要有计划完成情况、经验和做法、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年的打算。

3、报表:各单位于11月25日前将加盖公章的职教年报上报市局职教科(可先行上报电子档),纸质报表外有封面、内附说明。

4、台帐:各单位及时将内培、外培职教培训信息进行收集整理登记造册,并按照目标责任书内容将教育培训资料分类整理装订成册归档,迎接各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