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管理实施计划

时间:2022-05-03 09:02:25

路政管理实施计划

2013年分局路政管理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提升“样板路政大队”和作风建设活动为载体,打造一支“统一、规范、文明、高效”的路政执法队伍,促进路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从“六大力”、“六实现”做好有关工作。

一、大力开展经常性路域环境整治,实现公路“畅、洁、绿、美、安”

要充分利用分局现有路政管理力量,进一步细化中队责任路线,在中队包线的基础上再细化到人,切实使路政员人人都有“责任田”。日常巡查和处理违章由各责任人主要负责好所管辖路段的管理事项,其它人员予以配合。建立健全公路环境整治联合机制,在日常巡查中对所发生的违法违章行为要及时进行查处和整改到位,对影响公众安全违章现象要立即责令整改消除到位,多联系片区和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整治,切实确保公路“畅、洁、绿、美、安”,擦亮公路路政品牌,保证公众出行安全。

二、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实现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得到增强

今年是《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五周年,要充分利用宣传车、标语、宣传单等形式多样宣传方式,采取进企入户等多措并举宣传方法,切实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有明显增强。要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公路法制论文撰写工作。

三、大力开展污染公路整治力度,实现公路环境有大的改观

充分利用好县政府当前重视煤矸石污染公路行为整治这一机遇,加强与县整治办的沟通联系,形成共识,全面打击污染行为。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利用流动治超来整治车辆拉运煤矸石超载超限行为,确保公路桥梁安全和公路整洁。力争财政部门的支持,及早启动处罚手段,多管齐下抓污染整治,切实使污染公路现象得到根本好转。

四、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实现打造人民满意的路政队伍目标

巩固“路政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成效,继续开展路政人员军事训练和交通手势操训练,由从部队退伍的路政员担任教官对路政员进行队列、三种步伐和敬礼等训练。加强对改进作风有关精神的贯彻学习,规范路政车辆管理和路政人员公务活动,强化日常监督,保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杜绝不正之风和利用执法活动为自身谋利等现象发生,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大众、依法行政、秉公执法的路政执法干部队伍。

五、大力加强业务学习教育,实现路政员执法水平整体提高

坚持每周的政治业务学习和每季考试制度,学习考试要注重实效,避免流于形式。针对执法工作需要,开展公文写作、法律文书制作和摄影技能等内容。年内在分局路政员中开展执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切实使每一位执法人员都能熟练运用法律法规按照法律程序执法,法律文书拟定规范。

六、大力完善路政内业资料,实现内业管理水平提升

不断提高内业路政员工作能力,不断完善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规范档案管理和路政案件处理,做到票据与勘验相统一。每月对科室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形成良好的路政内、外业配合机制,提高工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