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分局文明创建实施计划

时间:2022-03-25 09:23:32

公路分局文明创建实施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分局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二、总体目标

2013年文明创建工作总体目标是:巩固省级文明单位。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支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研读会议文献,领会精神实质,把职工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分局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上来。同时以培养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职工为目标,注重加强对职工的业务培训,通过开展各种业务技能大赛、技术大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全面提高职工的业务技能,鼓励职工参加各类学习,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

(二)不断丰富文明创建活动载体

1、继续深入开展“学树创”活动。“学树创”活动是交通部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必须以一贯之。要结合分局的多年创建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做法,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远学包起帆、许振超等全国交通系统英模人物,近学全市公路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以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为榜样,在全分局形成一股学英模、赶先进、争一流的良好风气。通过文明创建活动,引导职工培育良好的职工道德,树立优质服务的理念。不断挖掘基层落实“三个服务”的典型,树立新的榜样。

2、继续开展创建文明路活动。按照市局的有关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建设生态良好、整洁舒畅的公路服务环境。今年,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切实抓好文明样板路的创建和巩固,努力改善公路沿线生态环境,打造绿色公路、平安公路,展示公路的良好形象。

3、坚持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巾帼建功和争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要以此为切入点,调动职工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文明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工会、团组织要认真抓好职工群众工作,培养职工主人翁意识和铺路石精神,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团结群众,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不断创新,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三)继续抓好公路文化建设

公路文化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要继续抓好公路文化建设,组织职工认真学习省公路局印发的《公路文化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弘扬“团结创新,务实奉献”的公路精神,大力宣传“服务、责任、价值”的公路行业的核心理念,在全分局营造浓郁的公路文化建设氛围。

(四)抓好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实行向社会服务承诺制度。公开承诺服务内容、标准,设立监督电话,建立多渠道的社会监督机制,强化行风建设。二是坚持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切实为方便群众出行办实事。三是规范路政执法程序,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四是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追究制,确保分局不出现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影响行业形象的行为。

(五)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要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改善、美化职工工作生活环境,为基层道班配齐必要的生活用品、文体器材,鼓励职工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建家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达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目的。

四、创建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分局成立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各单位、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文明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贯彻落实、一起检查考核,一起总结表彰。要围绕中心,突出特点,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保证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2、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创建文明单位目标明确,各单位、各科室要按照分局的工作部署和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谋划本单位文明创建工作,落实创建措施,作出具体安排,在巩固成果,打造品牌,创新特色,增强实效上狠下功夫。

3、抓好结合,讲求实效。要根据创建方案,突出创建亮点,把文明创建活动与创业服务年活动、与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与工会组织开展的竞赛活动等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从整体上推进文明创建活动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