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7 09:09:10

扶贫办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抓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在财政扶贫机制上创新。坚持按照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廉政责任制等“五制”要求,严格按规划组织项目实施和拨付使用扶贫资金。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上创新,扶贫资金必须集中用于整村推进、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移民开发三项重点工作。在扶贫开发模式上创新,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不动摇,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强力推动整体脱贫进程。在整体联动上创新,坚持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坚持扶贫开发与农业产业化相结合,坚持扶贫开发与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相结合,重点加快贫困村道路和产业建设,坚持优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群众需要什么就解决什么,上一个项目就能解决群众的一项困难。

二是启动实施好东西帮扶项目。按照上级要求,该项目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实施,到2015年底完成实施任务。为高起点启动、高质量实施、高效益推进该项目实施,要组织召开好由乡镇分管领导、村主要负责人以及县级业务部门负责人的项目启动会和业务培训会。县扶贫移民局要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坚持标准、逗硬奖惩,派驻工作人员到村到项目巡回检查指导,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在明年12月底之前全面完成实施任务。

三是加大移民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力度,确保移民安置工作稳步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471号令、17号文件及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地对新的移民法规政策、补偿补助、后期扶持办法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使移民群众充分理解政策,认真按新的规程规范开展移民安置工作。

四是创新工作思路。结合我县水电建设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和有利于移民稳定和发展的原则,充分考虑移民自身条件和安置区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宽思路,多渠道、多门路积极稳妥地推进移民安置工作。

五是继续完善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按照省、州有关文件规定,落实好后期扶持政策,逐步建立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发展、移民增收、生态得到保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库区、施工区失地农户的生产扶持力度,实现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六是加强移民资金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资金使用及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移民工程年度计划和预决算管理,建立健全资金使用及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批准的移民安置项目计划拨款。加强对移民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按项目进行审计,确保移民资金正确、安全、合理使用。积极做好调整概算前期准备工作。

七是加强移民工程项目管理。一是尽快组织验收已完成的移民工程项目;二是继续完善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六是做好补偿补助资金兑付、电站调概及移民终验等相关工作。七是进一步加大移民职业技能的培训力度,2015年组织县、州两级移民培训。

八是全力做好移民区维稳工作。积极做好移民政策法规的宣传,坚持把“大接访、大下访”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制度,加强移民信息的收集,做好来信来访工作,随时掌握移民思想动态,洞察移民心理变化,牢牢掌握移民工作的主动权。关心移民,关注移民反映热点、难点问题,跟踪调查了解移民的生产生活状况,确保移民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