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扶贫办总体工作要求

时间:2022-03-19 10:01:20

县扶贫办总体工作要求

一、指导思想

我办2013年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市扶贫工作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三年再造一个新”的总体目标,坚持开发式扶贫,坚持增加贫困户收和提高贫困群众素质并重,坚持开发式扶贫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以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为重点,以解决群众温饱和稳定脱贫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努力使我县的扶贫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和谐做出贡献。

二、目标任务

(一)抓好整村推进和新农村建设工作。根据“十二五”扶贫规划,2013年我们在抓好7个重点村整村推进的基础上,将着力抓好7个重点村的9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在确保2013年度4个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扶贫资金40万元的同时,协助新农办抓好其余5个新农村建设点的建设工作,力争每个村不少于10万元。同时,加强项目管理,督促7个重点村计划项目全部落实到位。

(二)积极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要大力宣传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力争筹集培训经费6.66万元,完成7个重点村180名农村劳动力培训任务(含“雨露计划”10名),加强对培训基地的管理与协调,真正实现培训“订单化”模式,力求达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稳定一户,脱贫一家的目标。完成培训学员建档立卡工作,实行微机管理。

(三)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要围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主要目标,在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扶贫上有新突破,在继续发展养殖业的同时,力求红桔、药材等传统特色产业发展有所突破。同时,要进一步开拓视野,创新思维,加强与经济发达地区的联系,多搜集扶贫产业方面的信息,力争新发展一、二个扶贫增收产业。

(四)搞好科技扶贫工作。2013年,我们要把科技扶贫工作为“十二五”扶贫工作的重点,大力扶持和推广科技含量高、无公害、环保蔬菜,加强对三湖红桔提纯复壮。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大胆引进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要进一步做好贫困群众的实用技术培训工作,使95%以上贫困群众都掌握一门实用技术。

(五)努力完成市县下达的其他各项目标管理任务。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提高扶贫工作效率。强对扶贫工作的领导,每项工作都要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实行分片包干,每位班子成员负责一个乡镇,从扶贫规划制定到项目落实,一抓到底。

(二)深入基层,细致调查,做好争资立项工作。要以享受西部延伸县政策为契机,广泛开展扶贫调研工作,了解和掌握各类贫困区域的贫困状况,将准确而翔实的资料及数据及时上报,为争取更多的扶贫项目资金提供有力依据。指导7个重点村继续实施整村推进工程,根据各村村级规划,结合实际,反复论证,筛选出最符合村情民意的项目,科学编报2013年扶贫资金项目年度计划。

(三)整合资源,正确引导,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多筹钱,会办事”,是新农村建设进展顺利的必要条件。因此,我办将力争更多实力强的省、市、县直单位挂点帮扶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并加强与挂点单位的沟通和协调,借助各部门、各行业的优势,整合各类资金,全力支援新农村建设。同时,我们还按照“统一规划设计、发动群众参与、注重创造特色、构建和谐农村”的工作思路,以发展支柱产业为目标,以培育文明新风为导向,以健全民主管理机制为保障,确保了新农村建设工作的良性发展,将新农村建设推向新的高潮。

(四)广泛动员,有效激励,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扶贫工作必须坚持自力更生为主,政府扶助为辅的原则,要更好地落实扶贫规划项目,必须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支持项目建设。首先要落实优惠办法,坚持谁参与,谁受益原则,我办将加强监督力度,确保扶持资金全部跟着项目走,农户不参与项目就不能受益。二是要制定具体奖励措施,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和建设质量,确定各乡村下一年扶贫资金安排数量,做到奖优罚差,促使扶贫资金用足用好,发挥效益。

(五)严格制度,强化监督,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为确保项目按期执行和整村推进战略的顺利实施,我办将进一步加大资金监管力度,按照专款专用的要求,严格实行扶贫资金专户管理制、报账管理制、项目资金公示制等管理制度,积极配合审计、财政部门对项目单位进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督促,坚决杜绝各种违法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现象的发生,确保扶贫资金全部投入到扶贫项目上。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团结一致,把握机遇,创新实干,努力完成市县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使我县扶贫工作再上一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