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1 10:05:06

房管局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为使我局今年的扶贫工作有目的、有步骤进行,加快水口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进程,推动我局扶贫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根据《县脱贫攻坚考核办法》和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帮扶村实际,特制定房管局2018年结对帮扶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思路

2018年,我局扶贫工作的总体思路:以全县总体扶贫开发思路为指导,以解决贫困群众温饱、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为目标,努力改善水口村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产业化扶贫,切实提高群众素质,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为全村脱贫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扶贫攻坚,使水口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继续得到改善,特色产业基本形成。农民健康水平综合素质和自我创业能力要明显提升,人均收入要达到全县平均水平,确保2018年整村脱贫及完成贫困户11户31人脱贫,到2019年全部完成贫困户的脱贫。

三、工作任务

1、进一步核实贫困户资料。调查摸底工作是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基础。驻村工作队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深入调研走访,全面把握村情民意,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理清思路,搞好精准扶贫。

2、加强组织建设。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两委”班子,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战斗力的集中体现,所以着力抓好党支部建设致关重要。今年计划吸纳发展新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组织开展好“党员固定活动日”。

3、抓好政策宣传。积极向驻点村农民宣传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宣传新农村建设的好处,充分发挥农民

主人翁意识,让农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

4、培育特色产业。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选择该村的毛竹、养殖等特色产业,充分发挥我局的优势,协调相关单位的技术人员今年继续举办1期以上种植、养殖等方面的技术培训班,通过技术引导支持,提高群众种养技能,成立合作社,建设牛羊养殖、蚕桑产业和毛竹种植基地,培育种养户,引进高馨药业公司,利用村山地、荒田资源丰富的优势,种植药物来增加农民的收入。

5、改善人居环境。帮助驻点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在已完成12个村小组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今年着力抓好剩下3个村小组的建设,着力完善村整治工程。上堡至跃龙坪公路及排水沟1.6公里,中堡至下堡享子边排水沟4.2公里,水口至下堡公路挡土墙15米,水口至下堡公路面维修100米,路南至长岸桥公路排水沟4000米,何坑至坪坑公路档土墙20米,坪格公路档土墙25米,安全至双嵊公路排水沟300米,来坪元公路排水沟350米,水口至来坪元公路档土墙2处35米,来坪元至宜乐组公路2.1公里等。(附表)

6、发展社会事业。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农民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扫黑除恶,宣传移风易俗,建立红黑榜,积极倡导农村新风尚。落实农村困难户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力争“参合率”达到100%,贫困对象基本实现就医保障。

7、争项跑资。努力争取上级部门的资金补助,建设新农村建设点各项基础设施和引水工程项目。

8、实现群众“微心愿”。注重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力所能及地帮助生活困难群众、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低保对象、残障人士等,继续进行“手拉手”结对帮扶1名困境学生。

四、工作措施

1、加强扶贫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扶贫组织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扶贫工作,成立房管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确定专门分管扶贫工作,抓好具体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操作扶贫工作。

2、加强扶贫资金的争取和管理力度,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紧紧抓住省市对欠发达地区扶持力度加大,积极主动“跑资争项”,多渠道争取扶贫资金支持,借力推进扶贫工作。抓住本地外出创业能人回报家乡的热情,积极组织筹措民间资金,结合本乡一些比较优势,发展自我脱贫致富能力。加强扶贫资金的管理,做到公开透明,程序规范、手续完备、发挥效益。

3、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农民自我脱贫的积极性。加大对农业合作及专业户的培育扶持,促进专业合作社及专业户在做大做强,通过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影响和带动其他贫困户,变农民被动扶贫为主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