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全民阅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2 11:55:54

发改局全民阅读工作计划

为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知识素养,根据《中共县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县2020年“书香.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特指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等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关于宣传文化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扭住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持续开展“书香·全民阅读”活动,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二、主要任务

(一)深化主题阅读。开展重大主题阅读活动,紧紧围绕深入宣传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阅读著作、重要学习辅导读物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重点内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主题,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开展“全民阅读进机关”活动。在局会议室设立职工书屋,广泛开展诵读、演讲征文、分享等读书活动,创建培育机关阅读协会和机关导读志愿者活动,通过图书流转、以书交友、阅读志愿者等多种形式,使机关干部广泛参与到助力脱贫攻坚、联系服务基层群众和“好风传家”等主题工作之中,积极塑造机关干部良好形象。完善机关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制度,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政治生活、一种工作责任种精神追求,既自己读也善引领读。

(三)开展2020年“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以第24届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举办网上网下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微信读书”、“职工书屋”、“学习强国”等app,坚持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原则,同步参与线上组织的其他阅读活动。

三、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全局职工为成员的“书香.全民阅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书香.全民阅读”日常工作。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具体责任,建立和完善全民阅读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总结经验,不断推广。各股室要积极探索“书香.全民阅读”活动的长效机制,总结提炼阅读活动中创新的工作机制、方法、形式和经验,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书香.全民阅读”活动照片、影响资料收集,及时报送相关信息,确保内页资料完整,扎实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