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6 05:11:44

发改委扶贫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积极应对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贫扶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中央、省、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对标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对脱贫攻坚重要要求,牵头做好光伏扶贫工作。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确保到2020年底,所有结对帮扶贫困户全部脱贫,巩固脱贫成果,让已脱贫的贫困户不再返贫,以扎实工作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全国普查。

二、脱贫路径

主要采取产业帮扶、社会保障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危房改造帮扶、消费帮扶等路径,并通过扶智、扶志,因户施策,增强造血机能。

三、扶贫措施

1、严格落实驻村帮扶责任。驻村帮扶干部要严格执行市委有关管理规定,认真执行“双包”制度,积极落实驻村工作和干部包户任务,强化责任到人(详见附件)。驻村工作队员要严格遵守上级管理有关规定,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廉洁自律。结对扶贫干部每年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不少于10次,并将扶贫工作列入机关干部年终考核内容,与评先评优挂钩。

2、深入开展摸底调查。积极应对肺炎疫情影响,认真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全面摸清贫困户出外务工情况。继续促进有劳动能力而未就业的贫困户就业,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落实好相关政策,因户施策制定具体帮扶计划。同时做好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工作,抓好扶贫相关政策的落实。

3、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员、扶贫干部作用,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积极学习宣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讲话精神及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提高贫困户认识,发挥其主体作用。

4、积极推进扶贫产业发展。认真做好光伏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加强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协同扶贫办推行村级光伏电站收益按差异化进行分配,增加贫困户收入。充分发挥扶贫项目扶贫功能,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并积极配合支持村两委为民办实事。

5、深化消费扶贫特色模式。做长扶贫链条,推进消费扶贫,完善统计价格监测等机制,及时做好价格补助发放等工作。优先采购定点帮扶村的扶贫产品,着力帮助定点帮扶村建立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6、切实做好节日走访慰问。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前夕,全体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走访慰问贫困户,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委成立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积极协调配合。要及时与驻村帮扶地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加强沟通,紧密配合,切实让扶贫措施和工作落地生效。

(三)严明组织纪律。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执行上级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关要求,不加重基层负担,自觉接受上级各项检查与群众监督。

(四)加强宣传总结。要及时总结驻村帮扶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新成效,并及时报送信息(含文字、图片等),在相关报刊、杂志、网站等媒体进行宣传交流,及时宣传、推广在帮扶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以点促面,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