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档案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2 03:43:37

县档案工作计划

2018年,县档案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州档案业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以及省、州、县相关会议精神,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建设,努力推进全县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强档案法制宣传,加快依法治档步伐

(一)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法制水平。以“6.9”国际档案日和“12.4”宪法宣传日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微、手机报、“中国.”及省、州档案资源网站平台,大力宣传档案工作,让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了解档案的目的、内容和重要性,让他们对档案工作开展情况有更明确、更深入的认知。

(二)大力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建立健全档案执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档案行政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档管理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档案执法检查活动,推动全县档案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充分发挥档案业务指导作用,服务构建和谐社会

(一)按照《省档案局关于贯彻执行<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的实施意见》文件规定,认真做好新规则执行前的培训、协调工作。

(二)进一步开展对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乡镇档案的业务指导工作,从档案工作未规范的机关事业单位入手,加强检查、指导和执法检查力度,促进机关档案室全面规范。

(三)加强在机构改革中撤并机关档案的检查、指导,督促其完成整理归档工作。

(四)加强对档案服务公司的管理和指导,严格把好整理质量验收关,同时做好对各机关、乡镇、企事业单位档案外包安全保密的宣传、指导工作,确保档案整理过程中的安全。

(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审定、修订剩余部分机关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

(六)以档案业务培训和档案专业教育为契机,抓好档案专业继续教育

一是举办全县档案人员业务培训班;二是积极参加省、州档案局举办的业务培训班。

三、夯实基础,加强馆务建设

1.接收到期档案移交进馆工作

2017年,乡镇档案接收率达到100%,机关单位档案接收达到90%。时间进度如下:

2.进一步做好重大活动形成的各种载体档案资料收集进馆工作。

3.继续做好档案利用工作,同时,配合民政局做好退伍军人安置档案查询工作。

4.做好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达标复查的准备工作。

四、继续开展档案编研工作

认真开展本地区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档案编研工作,拟在年内编撰羌族文学发展概况及现状研讨文章一篇。

五、统一思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重视档案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注重激发档案工作人员对本职工作的热情,使广大档案工作者争做“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干部。以实效为目的,制定详细学习计划,把学习作为所有工作的基础,列入年终考核。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公务员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则制度、工作纪律等,增强廉洁从政、依法行政意识;深入学习《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省档案管理条例》、国家档案局9号令、10号令等档案法制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档案法制意识,增强业务技巧、熟练业务技能,全面提高档案干部的整体素质。

(二)狠抓效能建设,改进干部作风。继续开展效能建设,通过查找问题、征求意见等方式发现问题,并针对主要存在问题进行彻底整改,改变影响效能的作风问题,使全局干部职工作风明显改进,能力显著提升,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积极健康的良好工作氛围。

六、进一步巩固慢病防控工作

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巩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汶府办函﹝2017﹞102号)要求,认真开展好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

(一)继续开展控烟禁烟工作。一是开展控烟禁烟工作,在会议室、办公室、走廊、楼梯显眼处张贴控烟标识;二是干部职工签订控烟承诺书。

(二)在办公楼顶建立职工活动室,开展全民健身、工间操活动等,进一步控制干部职工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