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消防安全管理计划

时间:2022-06-28 03:59:36

档案局消防安全管理计划

为了加强消防安全基础管理工作,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消防安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有效遏制火灾尤其是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1、紧密围绕“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认清形势、思路清晰、要求明确、任务具体、落实到位,建立长期有效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

2、深入领会“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自我负责”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切实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全面增强抵御火灾的能力。

二、消防安全目标

1、重、特大火灾事故为零;

2、控制一般火灾事故,力争全年不发生火灾事故;

3、火灾隐患整改率100%。

三、消防安全工作重点

1、每季度召开消防安全会议,布置消防工作,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把消防安全工作贯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位员工,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共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2、每月不定期地派专人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对不合格的器材及时更换处理。各部门负责人要经常性的对本管辖区的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及时派人解决处理。

3、每半年召开一次消防安全工作培训会。主要对员工进行消防知识的教育宣传。

四、工作措施

完善消防安全组织机构,落实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各单位应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本单位消防安全防火领导机构,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确保消防安全工作组织保障。同时在公司消防安全委员会的领导下,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深化消防安全目标管理,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严格消防安全奖惩考核,实现消防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的网格局面,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网络,确保责任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