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馆)妇女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1 08:45:50

档案局(馆)妇女工作计划

为促进区档案局妇女工作又快又好地发展,2016年,区档案局妇女工作在区妇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四个新”建设的奋斗目标,扎实推进妇女工作,发挥女职工才能,切实服务妇女民生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档案事业和四个新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现将2016年妇女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理论研究,增强工作指导性

加强对妇女工作的理论研究。围绕新形势下制约妇女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和妇女组织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研究,加强对妇女工作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的研究和探讨,探索和把握妇女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妇女群众能动性,扎实推进妇联组织在档案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事业中建功立业。

二、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为广大妇女就业创业搭建平台

(一)深化“挂包帮”活动。联系精准扶贫帮扶镇乡乡种养能手和基地大户,带动妇女大力发展地膜花生、小米辣等重点产业,做大特色经济品牌,为广大妇女增收致富拓宽渠道。

(二)大力推动“巾帼建功”活动。开展结对帮扶和城乡对接活动,扩大“巾帼建功”活动的覆盖面,发挥妇女优势,激励广大妇女自主创业,投身创新实践,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三、深化维权活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全面落实区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两癌筛查和妇科疾病定期检查等工作,确保妇幼保健项目的落实工作。

(二)继续加大贫困单亲母亲的帮扶救助力度,及时提供有效服务。继续呼吁社会各界为困难学生、贫困母亲奉献爱心。全面推进女性安康保障计划的实施,引导符合条件妇女自愿参加投保,为她们生活解除后顾之忧。

(三)积极配合司法等部门搞好禁毒日、法制宣传日、“三八维权周”等宣传咨询活动和法律法规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妇女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四、加强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和谐建设

(一)认真搞好“三八”节庆祝活动,表彰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文明家庭,弘扬正气树新风,努力营造学先进、比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开展好创建“平安家庭”系列活动,运用各种方式,面向家庭开展环境整治、法律、反家暴、反邪教、禁毒、防拐卖、防艾滋病等宣传教育,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提高法律意识,遵规守纪,增强依法维权的能力。开展“向幸福出发、寻找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弘扬优良家风和乡贤文化,增加社会认同和文化传承,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五、加强妇女组织建设,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

(一)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软环境建设,提高服务质量。要求每位机关干部做到为人坦诚谦和,待人真诚热情,办事率真稳妥,工作务实创新,增强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着力提高服务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创造良好的机关工作环境,建立文明、高效、和谐的服务型机关。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原则,紧跟党建,主动作为,不断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做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凝聚各界力量,把妇女组织建设成为带领广大女职工参与档案事业和四个新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

(三)加强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参加优秀女干部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使妇女干部开阔思路,提高素质与能力,适应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提升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