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老干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1 08:44:18

档案局老干部工作计划

2016年老干部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区委的工作大局,深刻把握老干部工作的发展规律,以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积极作用,力求实现思想建设有新招、养老服务有特色、开展活动有新意,全面推进我局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通过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认真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老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的精神上来,支持档案工作。组织开展老干部工作大讲台、图片展,充分展示老干部工作的丰硕成果和老干部的精神风貌。继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使广大老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清醒。

二、进一步规范落实老干部的各项政治待遇

1、坚持和规范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各项制度。坚持每年通报老干部基本情况1—2次,组织老干部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以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老干部理论学习组、走访慰问等常态化制度。根据老干部的特点和需求,不断创新和改进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方式方法。落实老干部阅文制度,做好《晚霞报》等杂志征订工作。

2、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组织老干部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和党的建设中发挥作用,形成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合力。营造单位尽责、子女尽孝、老干部工作部门尽心的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三、建立和完善各项机制,保证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

1、进一步做好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好退休干部参加有关会议和重大活动制度,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协调解决生活困难。积极发挥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和年龄优势,积极为他们发挥作用构建平台。要不断探索做好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做好退休干部基本情况、相关资料的汇集整理,继续完善退休干部信息数据库,为后续工作推进打好基础。

2、切实关心照顾好离退休干部困难群体。在确保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全面落实的基础上,以建立资金来源稳定、补助对象明确、操作方法具体的老干部特殊困难帮扶机制为目标,要重点做好独居、重病、大病离休干部和困难遗属的关爱帮扶工作,完善帮扶体系,做到动态管理,应帮尽帮。切实为参加革命时间早、家庭负担重,身患重病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及遗属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老干部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完善信息库,做好定期联系帮扶工作。

3、妥善处理老干部来信来访。切实解决好老干部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反映问题比较强烈的老同志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稳定工作。对领导批件及老干部的信访件,做到强化责任意识,及时办理、及时回复、及时反馈。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把学习引向高潮,要贯穿到老干部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到老干部工作的各个环节。二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倡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工作中真正做到热心、耐心、细心、专心、恒心,为老干部提供更好的服务。三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老同志中间去,了解真实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四要建立畅通的老干部信息交流反馈渠道,加强老干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