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法制宣传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8 08:49:10

档案局法制宣传工作计划

为全面提升我县档案事业法制化水平,促进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为目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眼全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档案法制宣传,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为各项工作的营造良好的档案法制环境。

二、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和《省<档案法>实施办法》,着力提高广大档案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意识,提高相关领导干部和人员的档案法治观念和档案意识。

(二)深入学习宣传其他法律法规中有关档案事务的法律规范。档案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要进一步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等基本法律法规,保证档案行政行为规范合法。

(三)坚持法制宣传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档。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家档案局《关于全国档案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意见》,进一步加大档案执法力度,积极探索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

三、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

高度重视法制宣传工作,要把该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负总责,明确任务,统筹安排,保证法制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二)切实加强宣传。

将宣传贯彻《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列入议事

日程,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了解《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要充分利用学法、守法和违法的典型事例和案例,从正反两方面搞好教育引导,强化学习效果。要让单位和个人明确自己在档案事务中所拥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义务,增强守法的自觉性,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与违法行为作斗争,为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档案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切实加强落实。

把法制宣传工作列入相关股室责任目标,明确目标管理部门和责任人,把任务落到实处。要将法制学习内容纳入局馆职工的学习计划中,将《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作为档案人员继续教育的内容之一予以安排。

(四)加强档案管理。

认真做好机关“六五”普法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