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8 08:46:27

档案局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为切实做好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局(馆)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根据精神文明工作要求和县文明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特制定局(馆)本年度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州、县委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把提高全局(馆)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创造一个稳定、团结、奋进的良好工作环境,强素质、严管理、抓行风,为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工作目标

继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巩固好县级最佳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促进机关精神文明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档案事业的顺利有序推进。

1.对本单位领导干部实行轮流培训,对本局职工严格管理,健全理论学习及考核制度,坚持每周五下午政治、业务知识学习。

2.发现、培养、宣传和推广先进典型,适时推选出先进个人和优秀工作者上报相关组织,激发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

3.搞好全局2015年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圆满完成本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4.深入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意识。

5.充分发挥局党支部、工会、妇代会作用,开展好适宜干部职工参与的各类文化体育和娱乐活动。

6.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扎实推进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倡导见义勇为、扶正罚邪,杜绝治安隐患,完善安全管理体系,确保机关和档案的安全。

7.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实现“三无”达标。

8.加强局(馆)内外清洁卫生工作,保持环境整洁优美。

9.加强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

10.认真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

11.加强网络建设,认真做好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并按要求做好转贴、跟贴、网络评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一是局(馆)领导班子要继续

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其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和部署相关工作,落实精神文明建设责任制,把精神文

明建设与巩固灾后重建成果结合起来,作为干部职工实绩考核和职务晋升的重要内容。二是局(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全局(馆)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与管理工作,各项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三是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并实行“三个文明”建设统一研究、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考核。

(二)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将精神文明教育纳入全局干部职工重要学习内容。一是开展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党纪政纪规定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职工遵纪守法自觉性。二是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重点,认真开展公民道德教育,进一步提高职工道德修养,自觉规范语言和行为。三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州、县委全会精神,开展爱岗敬业教育,大力崇尚“顾大局、讲原则、尽职责精神,不怕苦、敢拼搏、出大力精神,讲真话、办实事、见实效精神,讲付出、不为名、不为利精神,尊民意、敬民众、解民困精神”这“五种精神”,增强爱岗、敬业意识,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四是深入抓好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来抓紧抓好。五是坚持每周五下午政治、业务学习,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奉献观,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凝聚力。

(三)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多渠道选拔优秀人才,为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二是加强档案法制建设和法制宣传,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档案法制意识。三是进一步夯实档案基础业务,推动档案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强党建目标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巩固“县级最佳精神文明单位”和“州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成果,积极争创“省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五是继续抓好机关维稳、平安创建、综治以及安全和保密工作,确保机关的和谐、稳定以及档案的绝对安全。

(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大管理力度,确保值班、清洁卫生等制度落实,积极开展种花护草,在全局范围内达到清洁、整齐,美化、绿化。二是大力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内容健康、形式灵活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陶冶干部职工的情操,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富有特色、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及时解决、妥善处理本单位存在的各种问题。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做到有专人实施,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活动,活动有记载,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资料齐全。

(六)深入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局(馆)各股室,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在3月5日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切实实地做一些事实、好事,把学雷锋活动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并把此项活动纳入各股室年度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