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双联系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7 08:48:46

档案局双联系帮扶工作计划

按照县“双联办”工作部署和安排,结合本单位和帮扶对象的实际,现制定2015年帮扶计划:

一、帮助理清发展思路,促进科学发展。

深入调研了解实情,通过争取和运用好政策、项目、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帮助其发挥比较优势、赢得发展先机、解决发展困难、加快发展速度,实现跨越发展。

二、帮强基层组织。

帮助村党组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并狠抓制度的落实。促进发挥村两委班子指导协调能力,努力帮扶提高联系村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两村现有党员开展学党章、学农业技术的活动,提高他们的政治,科技素质,充分发挥他们在本村致富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在青年农民、外出务工人员、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保持两村党组织的活力,激活党员队伍。

三、帮扶公益事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1、针对村村民组房屋密集,道路狭窄,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积极与县交通局、镇政府沟通,想方设法尽力争取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

2、村村级办公场所扩建问题,及时跟镇政府沟通,尽快使该村村级办公场所达标。

四、围绕需求,开展帮扶活动,解决实际困难。

1、开展档案文化进村活动。一方面,为增强村民的档案意识和法制观念,与村联合开展一系列的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发放各种相关的法律宣传书籍,向村民介绍档案馆馆藏、档案的开发利用情况,充分发挥档案资政、档案育人等教育服务功能。另一方面了解两村现状,开展档案业务指导上门服务。针对两村档案管理的现状,对两村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进行指导,逐步实现档案的规范化管理。

2、对村里特困家庭、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开展定点帮扶和慰问活动。从多方面入手,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档案工作者们对社会的关注和对群众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