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6 08:40:25

档案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15年是“六五”普法工作的第四年,为认真落实《县档案局“六五”普法规划》,做好本年度我局的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根据我局实际情况,现制定县档案局2015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目标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的科学内涵,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围绕法治文化建设、资源整合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个着力点,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六五”普法推进工作,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为实现全县“十二五”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普法培训对象

1、局全体党员、干部;2、全县专、兼职档案员。

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内容

1、扎实推进“法治”创建工作。巩固“法治”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结合创建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和完善创建工作评价体系,整合力量,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进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2、深入推进档案系统依法治理。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进档案部门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依法治理。

3、深入开展法治单位创建工作。进一步探索法治单位创建工作的新机制,积极争创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4、认真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及渎职侵权犯罪规定、《保守国家秘密法》、《妇女权益保障法》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公务员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通用法律法规;

5、加强宣传学习《档案法》、《省档案条例》等法律法规;

四、学习培训的方式和时间安排

1、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以自学为主,自学时间不得少于60学时;

2、利用干部会议、党员会议等形式集中学习;

3、利用召开业务培训会、业务指导、档案年检等形式,多渠道地对全县专、兼职档案员进行《档案法》、《省档案条例》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档案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