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1 10:25:40

档案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14年,州档案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省依法治省纲要》、《州依法治州实施意见》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州委和政府工作大局。根据《省档案局依法治档2014年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档案立法、普法和依法行政等工作,积极服务平安、法治建设。结合2014年档案工作计划,特制定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保障

进一步完善我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再次清理、明确依法行政工作机构职责,审查我局2014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落实情况,解决依法行政、行政执法有关经费、培训、设备配置等问题,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深化创建州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二、加强档案法律法规教育培训

2014年,结合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30号令)的宣传力度,安排学习档案工作法律法规,举办全州档案执法人员培训班,以法制宣传教育为先导,增强档案人员法制意识,提高档案行政部门的依法行政能力。

三、加强档案地方法规体系建设

进一步加大《档案法》的宣传力度,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关于法制体系建设的精髓,认真贯彻执行档案法律法规,继续联系州人大开展档案法的调研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好去年州人大对《档案法》调研所提出的贯彻实施意见。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建立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对已经失效或不符合上级规定的,特别是不符合《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及时予以废止或修改。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依照法定权限、遵循规定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同时,健全依法行政信息报送机制,加强法制工作联系与交流。

四、扎实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和行政审批

建立行政职权目录依法动态调整机制,强化行政职权目录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将行政审批系统纳入行政权力运行平台。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加强行政审批后续监管,积极推进行政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职权目录,落实转变职能和简政放权要求。

五、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制度

建立和完善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制度。探索扩大参与行政决策的机制和途径,增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制定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时,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出重大决策前要交由法制机构或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或者审查没有通过的,不得做出决策。要建立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评价和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持证上岗、执法亮证、程序合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教育责任意识、法制意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坚决防止和追究行政执法中可能出现的以权谋私、以情代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问题,维护法制的尊严,树立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明确执法权限,落实执法责任,在不断总结行政执法实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行政执法责任制的作用。

七、做好档案法制宣传工作

将档案法制宣传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年终考核之中,使档案法制工作宣传与档案业务相结合、与档案法制实践相结合、与档案管理利用相结合。认真开展6月9日“国际档案日”“走进档案”主题活动和12·4法制宣传日,档案部门要围绕这一档案界的特殊日子,集中开展一次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计划统一安排,制作展板,发放传单,在人员集中地进行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对档案法律法规的认知度,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八、加强档案政务信息公开

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便民原则,充分利用州档案信息网,全面、及时公开档案工作法律法规、信息查询、业务咨询和行政决策信息,努力提高档案政务信息透明度。

九、完善行政争议纠纷调处机制

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享有的行政权力。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要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和解、调解等手段,查明事实、分清是非,及时依法公正做出行政复议决定。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提高行政应诉的规范性。认真受理信访事项,畅通信访渠道,规范办理程序,落实信访责任,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健全完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全力保障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