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31 08:08:26

档案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全区档案工作总的要求还是按照年初全区档案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夯实基础,拓展领域,力求创新,尤其是要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以下各项工作。

一、深入推进档案文化建设

1、拓展“记忆工程”。不断拓展档案征集途径,继续征集散存于民间的珍贵史料、实物档案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文献、民间艺术和民风民俗档案资料。充分借助民间摄影爱好者的力量,开展“三重一特”题材的专题拍摄和地域文化项目的抢救性拍摄工作,留存记忆。

2、加强图库平台建设。完善图库平台系统并正式运行,图库专属网站也同时开通运行,上传馆藏老照片和反映历史文化的精品照片,方便社会各界人士查阅利用和摄影爱好者交流展示。联合《今日》杂志社举办“美丽•档案记忆”摄影比赛,向社会各界摄影爱好者征集展示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改善提升、社会风尚积极向上的摄影作品。

3、打造档案编研精品。下半年将对馆藏各全宗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排查整合,寻找有价值的史料珍品,创新开发利用形式,启动编撰具有浓厚地方文化特色的作品。

4、创建部级档案教育基地。联合区教育局、区关工委,开展档案教育实践活动,并迎接各镇乡(街道)中小学生来馆开展夏令营活动。创意举办道德讲堂活动,为社会各界人士和区内中小学生送上丰富的精神大餐。通过有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争创部级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二、全力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

1、加强档案室信息化建设。指导规范全区各进馆单位的数字化工作,为各单位档案管理软件的使用提供技术支持,切实提升各机关单位、镇乡(街道)档案室的信息化程度;推广区行政村(社区)档案管理平台,指导各镇乡(街道)档案员和行政村(社区)档案员熟练掌握平台的使用技能,切实提升各行政村(社区)档案室的信息化水平。

2、夯实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做好全区列入进馆序列的区级机关和镇乡(街道)电子公文和数字化成果的2014年度登记备份工作。根据2014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备份名册,做好下半年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登记备份工作,及时登记,接收重点项目档案数据。组织开展登记备份应急实战演练,检验登记备份工作安全保障机制。在做好全区登记备份工作的基础上,对重要的备份数据进行筛选,移交市局开展异地备份。

3、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积极做好全省档案系统“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共享相关的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为全省群众异地查阅民生类档案资料提供服务。根据国家《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及时完成进馆单位档案数据的接收工作,并加快区档案馆新增进馆档案数字化进程。不断扩大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平台信息量,加大涉农档案信息的共享力度。

4、提升局馆信息化层次。根据区OA系统升级改造的情况,对于全区电子档案移交接收系统进行完善改进。开展区“智慧档案”项目建设,提升区档案馆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实现档案资源的充分共享。完成2013年度申报科研项目《移动互联环境下民生档案无缝使用方法的研究》的结题工作,开展2014年课题《高校档案信息资源的优化利用研究》的相关研究工作。

三、持续强化档案工作基础

1、强化档案安全管理。根据国家档案局第9号令要求,完成全区各进馆单位2001年至2005年档案进馆任务,并适时调整区档案馆内库房结构。结合区“智慧档案”项目,根据新的档案全宗卷规范,对所有馆藏档案全宗进行数量统计和全面维护,对病残档案进行登记、修补,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完成区电子文件中心和馆藏档案系统的等级保护工作,开展新进馆档案和馆内未扫描档案的数字化加工,在对所有数字化成果进行全面检查的基础上挂接完毕,确保信息平台和档案数据的安全。

2、优化档案查阅服务。积极践行热诚服务、微笑服务,落实查阅接待AB岗制度,以更热情的服务,更便捷的查阅,树立区档案馆查阅服务窗口的良好形象,确保服务满意率百分之百。推进馆室联动、街道远程查档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改进远程查档平台,完善工作流程,并逐步推广至全区各镇乡(街道)。

3、提升档案管理水平。指导区内10家单位通过省、市级档案目标管理认定,7家单位通过省级示范、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创建计划,并辅导部分单位新建综合档案室。对全区近100家一级机关和镇乡(街道)的档案年度工作进行全过程督导。依托区电子文件中心平台,做好全区档案年检工作,并通过学会小组自查互查,开展档案网上年检工作,重点监督、跟踪新从业档案员、业务薄弱单位,加强业务指导。

4、拓展档案工作领域。继续加强对“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重大活动档案的指导力度,积极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联合治水办,及时做好“五水共治”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各类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以及移交工作。联合区征迁办,举办拆迁档案工作现场会,对全区镇(乡)街道、园区管委会的拆迁档案进行规范,助力“三改一拆”工作。

四、切实履行档案监管职能

1、公开权力清单提升效能。在全面清理局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以及其他行政权力的基础上,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按程序确认公开局权力清单及其运行流程,并健全违法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行政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大力提升行政效能。

2、开展网上行政服务工作。配合做好政务服务网站开通上线运行工作,对我局保留的各项行政审批职能、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的网上申报、受理、审核、核准、发放决定书等环节进行全面规范,为各界群众上网办理档案行政事项提供优质服务。

3、加强档案宣传监督工作。继续做好《日报》“档案法律知识”专版组稿配图工作,每月刊登《档案法》部分条文并配以相关漫画,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下半年计划继续联合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对相关单位开展专题档案工作执法检查。

五、着力加强档案队伍建设

1、推广基层先进经验。深入探访全区档案系统“双比”活动中推选出的“最美兰台人”,总结其成功做法和先进事迹,并广泛开展宣传,提升全区档案干部队伍的思想境界。不断挖掘档案工作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为民服务”、“为老百姓圆梦想”方面的成功经验、创新做法和感人事例,提高基层档案工作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

2、加强档案业务培训。加大投入,改进方式,分层次、分岗位、分类别开展全区档案培训活动,下半年计划安排宗教系统、银行系统、新政村(社区)平台操作实务等专题培训3期,并充分发挥区档案学会作用,开展各学会小组轮训活动,使全区档案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基本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3、开展创新项目评比。挖掘基层档案部门利用珍贵档案资源、创新惠民服务方式等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发挥特色档案工作的引领作用,在开展档案工作创新项目申报。对全区各单位上报的创新项目进行调研评比,挖掘基层档案部门利用珍贵档案资源、创新惠民服务方式等先进经验做法,并对优秀创新项目进行表彰,进一步发挥特色档案工作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