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学习型党组织工作计划5篇

时间:2022-07-21 04:22:15

档案局学习型党组织工作计划5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推进全市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二、主要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用全会和总书记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主题主线,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刻理解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要义,深入宣传“中国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紧扣“三个倡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和“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不断加强精神文明精神,全力创建市级文明单位。

(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活动首要任务,深刻理解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活动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以“三严三实”为尺,以焦裕禄精神、沈浩精神为镜,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全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教育,更好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加强世情、国情、民情、党情的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鼓励领导干部带头调研,就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着力解答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就各自工作中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思考。要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的同时,全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努力成为工作上的“业务通、多面手”。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重要内容常抓不懈。要认真组织开展有关计划生育、男女平等、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统战工作、职业教育、保密工作、干部选拔任用、互联网等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强化学习意识,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三、主要工作内容

(一)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确定学习主题,制定学习计划,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中心组组长要担负起领导学习的职责,主持学习活动,带头讲党课、作形势报告,参加理论政策宣讲工作,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要配齐配强中心组学习秘书,学习秘书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及时、稳妥、创造性地做好中心组学习的服务工作。中心组要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实际深入学习研讨,形成学习文字成果,确保全年至少发表一篇。中心组成员要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认真开展自学活动,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学习心得、理论文章、理论论文,确保每人全年至少发表一篇。

(二)坚持局机关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局机关党支部要完善集体学习制度,有目标有计划,明确内容,丰富形式,拓展范围,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做到每月不少于两日。中心组成员坚持中心组学习和支部学习双重学习制度,经常给党员和职工、群众上党课、做时事政策报告等,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要立足长远,建立长期学习、持续学习的有效机制,把学习活动与机关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三)深入开展“欢乐·圆梦中国”主题教育活动。机关党支部要组织好“读书月”活动,结合实际认真策划、组织开展形式丰富多样、规模相对集中的学习活动。积极运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在线学习平台,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职工书屋等的学习教育阵地功用。继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宣传工作。

第二篇

2014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关键的冲刺之年。市档案局201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2014年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力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努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意识,推动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发展,为全市档案事业转型发展提供精神动力,营造良好氛围。

一、加强学习教育

坚持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支部学习制度和业务学习制度,加强“兰台讲坛”建设,坚持“”制度,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领会实质、把握重点,统一思想,落实行动,不断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加强以党的群众路线为主题的理论学习,加强“道德讲堂”建设,加强诚信教育,积极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二、健全工作机制

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上,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加强队伍建设,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核心,加强文明创建动态系统管理,发动机关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努力实现创建成果的共享,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三、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一)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激发机关干部职工的爱国热情,形成学习、崇尚、关爱和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全力争创部级档案馆,力争一次性通过验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二)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道德行为、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内容,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积极参与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餐桌和文明传播等活动,弘扬正风正气,激发奋进力量,推动良好社会风尚形成。继续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强机关环境建设,提倡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三)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结合实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结合“双联系”活动,继续深化“结对帮扶”、“扶贫济困送温暖”、“慈善一日捐”等道德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义务服务、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充分展示我局文明风采。

(四)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组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毽子、中国象棋、扑克比赛等喜闻乐见和有益身心健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做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人人有精神,个个有作为。

(五)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注重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民俗和联欢活动,利用电子屏幕、网络等方式加强节日宣传,大力营造节日氛围。广泛开展敬老、爱幼、助残、帮困等志愿服务,加强对离退休干部职工的关心,定期向他们通报我局重点业务工作进展情况,并组织他们开展有益身心的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文明和谐新风。

(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长江巨埠、皖之中坚”的布展工作,充分发挥展览的教化育人功用,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组织中小学生到市档案馆参观,帮助他们牢记历史,热爱家乡,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七)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向身边的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学习,积极参与“中国好人榜”投票活动,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和“人民满意公务员”、优质服务、亲切服务等活动,努力增强干部职工的参与意识,提升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整体水平。

(八)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档案信息网、电子屏等的功用,加强中国梦、传统美德、文明礼仪等的宣传,传递精神文明建设的正能量,形成舆论合力,发挥引导作用。

第三篇

2014年,局机关党支部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全力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推动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发挥机关党支部的作用,充分倾听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切实加以整改,努力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要进一步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学习,保持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的高度统一。要进一步完善学习机制,坚持机关党支部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要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采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座谈讨论、撰写心得、专题辅导、听取党课、实践参观、网络教育等多种方式,突出学习的有效性。开展“读书月”活动,注重宣传引导,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力争创第十六届市级文明单位,机关党支部要发挥活动的主体作用,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市直机关道德讲堂总堂,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的道德素养。结合“双联系”等活动,深入联系点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了解基层困难,解决实际问题。继续开展“双联双助”活动,帮助联系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重视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建设,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巩固“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成果,开展优质服务主题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重视志愿服务,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学雷锋、植树护绿、义务献血、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加强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加强支部组织建设,按时足额收齐党费,加强党务知识培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制定计划,严格按照程序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加强与机关党员干部之间的交流,关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在重要节日对离退休老干部进行慰问。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组织的作用,组织开展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强化党性修养,深化作风建设。

第四篇

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全市档案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心,以全面提升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水平为要求,进一步健全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和安全体系,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实现“三个”翻番目标而继续努力。

(一)切实深化改革创新认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号角,为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我国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方法原则,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目标和新举措上。二是树立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的政治意识,努力拓宽档案工作服务领域,及时收集管理改革中新形成的档案,做到全面深化改革过程到哪里,档案工作就服务到哪里,使档案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贡献。三是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档案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敢于突破固有利益的藩篱,把档案工作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思考和谋划,努力取得档案工作新成效。

(二)全力争创部级档案馆。坚持测评工作月度调度会制度,重点在增加馆藏量、原生电子档案接收和档案数字化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不断推进档案资源建设和档案信息化等基础工作,努力加强档案开发利用和安全体系建设,力争一次性通过国家一级档案馆验收,推进全市档案事业持续发展。加大力度,指导相关县区做好部级档案馆的创建和重新认定工作。

(三)着力加强档案资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9号令,切实加强和规范市县区档案馆档案接收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档案接收工作计划,按规定做好接收范围内的档案资料接收工作。加大病历、退休职工、社保等专业档案、民生档案接收力度,积极配合人社部门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3号令精神,全面开展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业务档案管理达标验收工作,对未申报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加大现行文件接收和地方特色档案资料征集力度,丰富馆藏内容,优化馆藏结构。

(四)努力健全档案安全体系。高度重视档案安全工作,从加强思想防范、制度防范、技术防范入手,突出抓好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设施安全,进一步提高档案安全保障能力。要严格落实档案安全保管防范制度和档案安全责任制,定期开展档案安全检查,加强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建设,落实档案信息网站安全检测措施,加强防控措施,切实解决档案数字化服务外包中的档案安全和质量问题。

(五)坚持抓好档案利用工作。认真开展档案鉴定工作,严格实施开放档案和上网信息的审查与管理,防止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切实做好满三十年的档案审查开放工作,准确把握政策,严格鉴定程序,确保开放利用。开放档案目录按规定公布,同时在全市开放档案目录共享平台公布。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编撰档案参考资料,开展第四届档案编研成果评比活动。抓紧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展览的布展和开放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档案馆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的职能作用。认真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开展“名街名巷”调研和编撰工作,提升市民保存保护城市历史意识。

(六)持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加强档案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和多媒体数据库建设,强力推动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统筹完成多媒体档案数字化任务。按规定招标实施200万元的档案数字化项目,各县区档案局要抓住创建部级档案馆的契机,争取支持,大力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切实加强档案数字化外包管理,杜绝数字化档案信息失密和泄密,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认真贯彻《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办法》,开展原生电子档案的收集工作。

(七)注重档案监督指导工作。研究制定“贯彻国家档案局10号令实施方案”,切实加强民营企业档案指导工作,做好企业档案目标管理验收的准备工作。继续加大档案监督指导工作的力度,着力增强档案工作的公共服务能力,努力提升和扩大档案工作的影响。做好档案业务指导和档案目标管理等级认定工作,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规范化,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加强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完善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制度,推进重点项目档案验收工作。围绕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档案服务工作,重视和加强民生档案工作。

(八)加强档案法制宣传工作。加强依法治档和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档案工作法制化。组织开展“6.9国际档案日”、“江淮普法行”、“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强档案宣传,努力营造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社会氛围。坚持办好各类培训班和专家讲座,努力扩大覆盖面,提升教学质量。会同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开展一次档案执法调研或执法检查。充分发挥档案学会社会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档案学术研究活动,不断推进全市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九)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既着力治标又注重治本的整改措施,构建“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各项管理制度,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纪法规的学习,强化党性修养,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着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局中心组、机关支部和业务学习制度,注重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组织机关干部参加“道德讲堂”活动,深入开展“双联系”和“双联双助”活动,积极争创市第十六届文明单位。

第五篇

为加强新一届机关支部学习,提高支部党员的思想觉悟,保持纯洁性,争创先进性,特制定本学习计划。

一、学习目的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新出台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结合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和特点,推进学习型支部建设,促进本部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加快建设创新优美和谐幸福新服务。

二、学习内容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3、努力学习档案业务知识。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学习行业新要求和新标准,学习业务操作技能,全面提高工作水平。

4、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完成干部教育在线学习任务。

学习工作中出现的新技术新知识,并能熟练掌握运用。

5、学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用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人、鼓舞人、感召人,见贤思齐,提高党员品德修养。

三、学习形式

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书本学习和考察学习、专家讲座和体会交流相结合等多种学习形式,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教、学有所成。

四、学习要求

1、坚持建立学习档案制度。每名同志都要建立自己的学习档案,作为年终学习考评的依据。

2、坚持定期集体学习制度。每月第2周的星期五下午为固定支部学习时间。

3、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把工作与学习结合起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